2008-09-16

封橋?不封橋?This is a question!!!

台中縣后豐大橋北上車道橋面在前晚的颱風夜斷裂陷落,落溪的車輛由原先兩輛增為三輛,昨天已撈獲一人屍體,還有五人失蹤,家屬心急如焚;行政院長劉兆玄指示全力搜救,入夜後仍有部分救難人員沿著大甲溪搜尋。死難和失蹤者家屬質疑「危橋為何不拆、不封」、「救災動作太慢」,劉兆玄視察救災時心情沉重,指交通部要負責,同時指示全台類似后豐大橋的危橋有四十座,要在四年內改建完成,不再讓悲劇重演。

其實仔細看看,裡面有些人出外的理由頗為怪異!譬如說相招去KTV唱歌,或者是情侶去送禮!大概唯有一個比較有理由是有線電視要去加班!但是…Why?!因為一堆人只要斷訊,就會狂call說為啥我家電視訊號斷啦!?不修好我就考慮不續訂等等的藉口就會跑出來,所以才會需要這些人在颱風天,冒著生命危險去救災!當然,你也可以說如果不是這些人掉下去,肯定就是會變成是有著其它理由的人掉下去!因為從攝影機畫面看起來,還真是車水馬龍、川流不息哪!依照那時候的能見度跟車輛密度,會掉下去完全看命!但是好像都沒有人檢討,怎會有那麼多車!?而且在溪水衝擊橋墩的時候,這麼多車輛上橋,是不是也在幫著把橋弄垮呢!?而掉下去的人,也就只是剛好經過,在連呼救的機會都沒有時,就下水去了!

如果說一開始就封橋呢!?會不會像公路總局的人所言,考慮到民眾便利!?其實如果橋不斷,然後把橋給封了,現在肯定就是一堆人抱怨,政府提早封橋啦,諸多不便等等的說詞又出來了!而那個差點掉下去的民代,也一定會跟著說對啊,這樣害得我們多繞多少路、浪費多少汽油啦!你說,民心在哪裡!?如果新聞報導無誤,事前也拋了一堆消波塊下去,結果咧!?半顆不剩,全沖跑了,那請問民眾是準備要政府怎樣!?學解放軍全部下水去抗洪!?我是很贊成啦,反正公務人員死不光嘛!

其實,我個人建議政府,應該考慮一些所謂颱風時期的替代方案,把比較堅固、比較新(搞不好偷工減料比較嚴重?!)的橋樑規劃出來,平常就要提供資訊,讓大家知道,如果颱風時期,只有哪些橋可以通行,剩下都會封閉,以免再度發生狀況。這樣一來,政府有足夠時間去封橋,而民眾也都知道該怎樣走相對比較安全的替代道路,讓日後的悲劇盡可能地減少吧!

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4519203.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