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經濟不好,是自找的

最近大家都說生活不好過、日子難過,甚至只要瓦斯漲價、汽油調昇,都可以拿來抱怨一番!而且你只要說出這些話,保證會有一堆人跟著附和,說是啊是啊,日子真是難過啊!不過,真是如此嗎!?

按照Eric Maskin的說法,其實跟過去幾年相比,現在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新問題!因為我們過去幾年就開始生病,但是在大家習慣以消費來刺激經濟時,現在只是突然發現自己的錢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耐用,所以大家開始恐慌而已!Mr. Maskin的說法這問題開始於911後,美國開始透過降息來刺激經濟,而且大家都覺得利息這麼低,錢放在銀行沒意思,借錢來消費才過癮,所以大家都開始過度消費!坦白說,過去老一輩的觀念,我賺10元,可能只會花到5,6元,總是要捏些現金在手裡,才有安全感!這跟過去顛沛流離、朝不保夕的經歷有關係,而且在動盪的年代,錢可能是最後保命的招數!所以要更加節制自己的欲望!

但是現在呢!?看到郭董吃碗牛肉麵,自己也要跟去吃一碗,沒想到自己跟郭董的身價差多少!?看到人家揹LV,自己也可以刷卡來弄個LV揹,彷彿這樣就可以讓自己擠身上流社會!賺個10億,就可以未婚生子,反正不犯法,老娘有錢,你又如何!?只要有錢,縱使官司纏身,依然可以住豪宅、開好車,順著自己的心思過日子(我說姓辜的、沒說姓陳的!!!)。所以,當愈來愈多的人用親身實例告訴你,有錢真好時,這也是一個推波助瀾的力量,讓整個社會的人都希望讓自己手頭上的錢愈來愈多,也讓自己慢慢地習慣,你要這樣奢華過日子,才能對得起自己,也才能夠讓自己快樂!如此,也過了數年哪!

所以,當現在自己的收入不如前、物價開始高了,發覺自己居然慢慢地落入了無法繼續負擔奢華(這是一個相對的比較,你週週吃牛排、唱KTV,對許多人而言,你也是奢華一族;並不是要有私人飛機才叫做奢華!)的日子時,就開始怨天尤人、埋怨政府。坦白說過去八年政府的作為,正是另外一股造成今日窘境的大助力!上位者出現在媒體前,珠光寶氣!而且周圍圍繞的都一定是有錢者(無論這些人的錢怎樣來去…),自然就會促使大家也一切向錢看!然後我們看看,現在多少援交少女為了錢去交易肉體!?過去很多人反對選美,現在其實選美還算好咧!好歹還沒公開進行性交易,是吧!?然後,學生自拍性交過程上網公開,你覺得現在學生到底在學校學啥!?本土教育!?我終於知道本土教育就是鼓勵學生自拍,然後管它內容是打人、性交等等都沒有關係,只要夠勁爆、能吸引目光,那就夠了!然後你看看現在網路上號稱正妹的,拍照角度幾乎就是那幾個—吐舌、歪嘴、擠眉、三白眼!搞得好像是白痴臉孔選美,求的是啥!?就是可以有曝光機會,看看會不會一夕致富囉!

如果說,經濟要靠政府來搞才會搞好,我覺得會有這種思維的人不外兩種—一個希望政府丟錢出來,因為它可以去包工程A錢;另外一種就是懶人,不想自己努力,只想靠別人救濟!坦白說,這兩種人我覺得都不需要去幫助!政府應該好好地去審視怎樣加強我們的道德教育養成(已經很久沒人喊五育了!本土教育只是自拍上網而已)、怎樣讓我們的法治思維落實在國民的日常生活(而不是被抓到了,還要說你怎麼證明我這是不法之財的這種死ㄠ思維!)讓國民習於守法、反貪!讓公務員不是只想著拿國家賦予的權力去換取自己私人的財富(看看葉盛茂、看看之前政府想搞鐽震、巴鈕案等),那麼…我相信,經過十年生聚、十年教訓後,我們會再度富足!

不過從台灣人搞ISO認證,我覺得全國國民都習於敷衍了事,而並非一心一德地齊心合力、貫徹始終,我覺得要有這種觀念,先花個30年凝聚共識吧…

1) 今週刊,August 04, Page 8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