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

經商便利度下滑代表什麼!?

世界銀行(World Bank)昨天公布「二○○九年全球經商環境報告」,台灣全球排名已連續三年下降,落居至第六十一名,遠遠落後亞洲其他三小龍。另外,台灣在僱用勞工、申請建築許可、設立公司與納稅便利度等四項指標排名都在一百名之後,低於全球的平均值。

世銀公布的全球經商環境共評比一百八十一個國家,用意是在評比各國對商業活動設立的有關規則、繁簡程度及所耗費的時間和金錢,以督促各國進行必要的改善,評比項目包括信用取得、保護投資人、支付稅捐、跨國貿易、結束業務及契約執行等十項。台灣二○○九年排名位居亞洲第九,表現遠不如其他亞洲三小龍,其中新加坡已連續三年蟬聯世界第一,香港第四,南韓是第廿三名。而且我們已經連續三年下滑,從2006年的No.43退到No.61了!感覺如何!?另外,報告顯示,台灣經商便利度較高的項目是關閉企業、財產登記與跨境交易,分別排名第十一名、第二十六名與第三十名。

而且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在國內開公司要比收公司來得困難許多!這代表什麼!?如果我們政府確實執行勞基法保護勞工的時候,老闆們隨時都很樂意一走了之!而且全球181個國家裡面,我們有這麼多項可以排到一半之後,我們政府是否要思考一下,如何改進呢!?其實現在國內勞工最無奈的就是老闆佔盡優勢!公司大到可以組工會的還好,但是如果哪些中小企業,公司內部沒有工會者,勞工可就很可憐了!老闆不爽,跟你玩遊戲!很多勞工都是默默接受!這代表我們對勞工的訓練不足!而且老闆們一點都不守法,覺得公司是我開的,我愛如何就如何,我今天讓你來上班,是我的恩典!而勞工呢,因為環境不好,不容易跳槽,敢吱聲,也不過就拿點微不足道的補償金就走人,對實際狀況幫助不大!
其實股市那些人,都是錢太多、吃太飽,才願意跳入股市賭!政府一向都不保障認真工作的勞工!因為他們喜歡跟財團和在一起!長此以往,財團也沒有好體質,你把基層都搞光了,經濟會好!?別傻了啦!你讓勞工跟認真工作的企業可以賺到錢,公平的收稅,這樣才能慢慢地改善體質!而讓認真工作的企業賺錢,如果協助他們增加國際曝光度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工作!一般而言,國內大多數的中小企業都是技術科班出身,對於行銷就很不在行!而且也不太願意投資在這一塊上!總覺得我把東西作好了,還怕沒有人來買嗎!?但是自己的技術真的獨一無二嗎!?其實也不是!透過適當地包裝,才能開拓市場,其實你從許多外商身上就可以看到這樣的成功案例!畢竟這市上不是有太多康寧跟3M,大多數外商技術也是丫丫烏,但是包裝得很好看,價格就賣得高!而且他們賺到錢之後,檯面上的服務就做得很漂亮!這讓顧客會有感受的!但是國內的這塊真的相當薄弱,自然就會被比下去,然後老闆又只知道壓榨勞工來節省成本,自然就是惡性循環、將來只好自食惡果!

如果今天大家天天都只注意阿扁會不會被關、陳家一家人要不要逃!黃親家一家人都有國外帳戶,卻自稱負債幾十億(孫道存可能也是喔…),台灣經濟不會自己好起來!這種事情,只需要司法機關勿枉勿縱(不過太多人不相信司法機關…)就可以水落石出!國民應該還是要努力自己的生活,改善整體環境,這比較實在吧!!!

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9/4512455.shtml
2) http://cms.www.gov.tw/NewsCenter/Pages/20080910/20080910cfp0047.aspx?CurrentNode=4&NextNode=0&QueryType=1&ShowOrgMenu=0&TranslateMenuName=20841_23736_22283_38555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