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9

品德只有靠身教

過去我記得看過一本閒書(要原諒我是過目即忘…我已經不記得在哪裡看到的!),說在跟孔子同時期的時候,有位仁兄,跟扁嫂差不多(我說的是殘廢),但是很多人跟隨著他學習品德,而且門徒之多,可與孔丘相抗衡甚至更多。但是後世卻顯然都不知道這位仁兄的事蹟,而只知道孔子跟那本故事書(我說的是論語!)。為什麼!?那本書上的說法是這世間要保持道德是太不容易,但要作書面文章,那就太簡單了!自然奸巧之徒的文章就得以流傳!

最近台大學習它的宗祖—東大,校長公開道歉,覺得他們的校友給民眾帶來不好的觀感。有些人頗為認同,但是有些校友就覺得這種道歉是不必要的等等。坦白說,道歉也好、不道歉也好,我個人覺得台大在這件事情上學習東大,是不太對的!話說東大某前(幸好我沒打成‘錢’)校長曾公開道歉說:貪官污吏都是東大畢業的!那是因為日本本身文化,許多東大畢業的人可以直接進入政府機關裡面服務(其實以前港務局裡面一堆海大畢業的、某些單位裡面一堆某些相關大學畢業的進去服務,也都是相同道理,絕對不是那時候公務人員比較會考試!),自然也就有很多貪官污吏一樣囉!因為管道一致、也只有單一品牌啦!但是現在阿扁跟他兒子,雖然都是讀台大法律,但是也不過就是比較突出的校友!坦白說,傑出校友以後其實可以分兩類,阿扁兩邊肯定都有份!正面傑出,他起碼也幹過總統!負面傑出,他污錢跟操縱群眾的能力也肯定算拔尖的!是吧!?至於扁嫂,其實也算是傑出校友,因為一個夜書生半身人,還可以這樣翻雲覆雨,多少弊案都跟她有關,這種傑出校友,臺北大學還找不到第二個,你怎麼可以把她除名呢!?

說到這裡,其實,台大表示將會加開通識課程加強學生的「品德教育」,我個人覺得完全沒有必要!只要徐旭東帶著電腦去找扁嫂作報告、葉盛茂吃案吃到飽、台南吳家這種沒有工作也可以混到風生水起(甚至今天聽黃光芹說扁嫂她媽還寧願把藥丟在垃圾桶、也不願意讓沒錢的病人賒帳…)還唱作俱佳,坦白說,該加強品德教育的人太多了,可不是靠一個台大舅可以搞定!說到這裡,又想到倡導三隻小豬跟打砲的前教育部長,他兒子當兵當得也真是聲色犬馬,你覺得,品德…在哪裡!?幸好大甲鎮瀾宮媽祖保佑讓冬瓜顏入獄了,要不然,我是不是該…

1) http://www.nownews.com/2008/09/01/327-2328539.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