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

如果能力比人強!

最近看到有人投書到自由時報,表示他對於未來考選部對於未來在中國念書的台灣學生,可憑經過認證的中國學歷參加考試,不受任何限制一事,感觸良多!因為他覺得日後有人在大陸讀5年書就可以回來考試當醫生,而自己得要花七年才能考試當醫生,非常不以為然!但是我卻覺得,這其實只跟個人能力有關,而無關乎讀書的歷程!

依照目前國內的現狀,醫學院學生服兵役的比例遠低於一般大眾!Why?!因為他們會走門路!所以基本上省下兩年,而且靠得很多都是學長學弟的關係,去呼嚨政府!如果從大陸回來的學生,會有這個優勢嗎!?我個人覺得在現今的環境之下,應該沒有!所以當他「不幸」被抓去當兵的時候,你已經開始實習了!你的優勢大、還是他的優勢大!?其二,他去大陸唸書,只是唸書這段過程比較短,考試好像就不是在大陸考吧!?等他回來考,會比你有優勢!?我也不覺得會如此!其三,你以為大陸唸書比台灣輕鬆?!就我當初在大連鬼混,朋友從幼稚園就把小孩送去寄宿讀書開始,你最好也去大陸體驗一下,那裡的競爭!順便看看人家今天的素質,如果是個好學校,應該會比台大還操,不要以為台大就真的夠操了!

當然,今天台灣這種考試當醫生的制度也有很大的問題!放眼國外,好像大多數都不是這樣找醫生的!他們得要經過長期的實習跟磨練,才會當醫生!而且也不排除非醫學院的人來從事醫學部份的行為,只要你通過各國自身的測試,你就有資格!跟國內現狀有著極大不同處,你如果能力夠強,走到哪裡應該都會成功!如果對有著優勢卻還抱怨別人者,我想…你得省視一下自身的能力!況且,在國內,他可沒有學長學弟的優勢,等到要當醫生,會不會被刁,你怎麼知道!?要熬出頭,還很久咧!等到去大陸當醫生,你覺得他會有台胞的優勢嗎!?坦白說,我反而覺得這些人到時候像蝙蝠的機會比較高!你現在有抱怨的時間,不如增加自己的優勢吧!

1)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sep/15/today-o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