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2

我們喜歡把問題複雜化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去過挪威,它位於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西部,東與瑞典接壤,西鄰大西洋。海岸線極其蜿蜒曲折,構成了挪威特有的峽灣景色。此外,挪威還與芬蘭、俄羅斯接壤。挪威的領土還包括斯瓦爾巴群島和揚馬延島,首都為奧斯陸。自2001年起連續六年被聯合國評為最適宜居住的國家(摘自Wiki)。那裡的GDP不過42,400美元,全球第二而已!哪裡幾乎沒有夜生活,我去的時候,白天會持續到晚上11點,而只有週五的時候,他們會有一些人去喝喝啤酒、釣釣魚,而且我朋友的年收入,居然讓他到了50歲,還沒坐過計程車(因為太貴,我坐到機場,20,000台幣而已)!他們平常的生活非常節儉,享受大自然,人家好像很少抱怨景氣不好,只是不斷地讓政府照顧社福,而且全國有接近一半的人在國外工作,賺錢回去過生活。

我過去的工作夥伴現在都跑去加拿大、美國開採近海石油,因為那裡給的報酬好!而且說了一句讓我不斷省思的話—全世界那麼多錢好賺,何苦要跟台灣這種反覆無常、不尊重合約的客戶來往呢!?我個人的感覺,國內對於合約的尊重程度,遠遠不如國外!往往簽約之後,常常會有許多奇怪的理由要來修改、甚至終止這份合約!你覺得,台灣錢好賺嗎!?我們政府的文官體系,有在考慮哪些工作是為了我們的未來而不應該隨意更動的呢!?我們政府有在考慮未來10,20甚至50年的能源政策跟期程!?有充分告知人民相關規劃是基於怎樣的考量呢!?其實我覺得都沒有!反而常常造成讓國民感覺這些工程都是有人要在裡面牟利、搞錢,才不管日後的效益跟使用率在哪裡!?許多蚊子館工程除了圖例給某些特定民代跟廠商外,請問…這真的是愛土愛民的表現嗎!?

我那挪威朋友告訴我KISS的觀念—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他們過去在幫中油規劃時,其實也覺得許多怪異的要求而大惑不解!現在他們在日本、歐洲、加拿大跟美國不斷地拿工作,一點也不願意回台灣來提供先進技術,也放棄大陸市場,為什麼!?因為我們不喜歡就事論事、而且也不喜歡KISS囉!而且從這回阿扁洗錢來看,其實牽扯的人、事還真不少,而且弄得很複雜!況且看起來司法體系裡面也不是真的認真查案,起碼很多過去對一般國民偵查的手法,一樣也沒有用在阿扁一家身上!讓我不禁懷疑,如果真的很單純去查案情,是有多少公務員(包括行政、司法)會被牽連在內呢!?以至於他們需要這樣官官相護、不斷地阻擾案情的查辦!?你看葉盛茂就好,連案子都敢吃掉!陳聰明現在對於許多人主動請纓、斷然拒絕!特偵組說人力不足、他卻說人力充分!也不免讓我懷疑,他是否真如葉盛茂所說也是知情者之一呢!?況且,葉盛茂誰都不提,就提他!?我們法務部長也不請他迴避,總統也不願意請他迴避,是不是也算包庇者之一,也讓我們懷疑他們真的有心要查辦此案嗎!?

再從最近633的問題來看,我們國民其實自己也很不努力!玩股票,Jim Rogers跟他崇拜的Jesse Livermore都只有一個論點—投資,要相信自己的專業跟判斷!相信別人,就是失敗的開始!多少號稱的操盤手居然敢說要不是馬總統上來,他才不會買這麼多股票等等,這種算是操盤手嗎!?我覺得不過就是一個賭客!一點都沒有專業可言!這回虧得一褲子,不過就是告訴他,該好好充實自己的專業,不要一天到晚賭博了!而且覺得最近那些抱怨政府、抱怨股市、抱怨全球景氣不好的人,你有聽過「要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理由」這句話嗎!?投資理財,完全是自己的事情,你如果作不好或者沒有專業知識,可以找專業基金幫你操作!而不是跟著人家聽小道消息去炒作!那不是投資,是賭博跟等著被坑殺!你不過早就是大戶跟某些特定人士選中的肥肉,你有什麼可以抱怨的呢!?

這世間很多道理都是很簡單的!只是很多人弄成很複雜,就是不要你看清真相!因為當你看清真相,他就撈不到好處了!而我覺得台灣跟大陸最喜歡複雜化,要不然有太多人弄不到錢過日子而已!

此外,追求生活的充足跟被物慾牽著走,是兩回事!現在有多少人在過度消費!?你自己真的衡量過你要多少跟你能賺多少嗎!?人家去lounge bar,你也跟著去,有本事嗎!?人家去歐洲玩,你有錢跟著去嗎!?認清自己,那很多事情就很簡單!如果你不認清自己,那…自求多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