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9

Idea -- 讓自然通風幫我們生活吧!

政府、企業為節能省電各出奇招,但許多建物早期設計很美觀,全都以「室內有空調」為考量,沒有設計「自然通風」系統。還有民眾發現,各處都強調「節能」,包括車廂、展覽場飯店大廳等公共空間內,只要天氣一熱,反而汗臭味四溢,節能讓民眾大呼受不了。甚至財政部有官員表示,財政大樓是ㄇ字型,風進不來,只要下午五時中央空調一關,就是所有人噩夢的開始。因為辦公空間「地窄人稠」,加上電腦散發出來的熱氣,整間辦公室頓時變成大燜鍋,「開電風扇也沒用,因為吹出來的都是熱風」


奇怪,台灣不是位處亞熱帶?!為什麼建築師都沒有考慮到這點呢?!你看過去日據時代所留下來的建築物,挑高特別高,自然通風特別好,幾乎都會比現代建築物要更加符合所在環境的需要。那些日本建築師應該都是從日本來的吧?!人家不是生長於亞熱帶,怎會比土生土長的人更瞭解台灣呢?!那現在這些建築師難道都沒有考慮過如果冷氣壞掉、電力中斷,這時候要怎麼辦?!繼續用緊急發電機撐著嗎?!建築科系的分數都不低,怎會搞出這麼多不識所在環境的人才呢?!真是令人不解!其實不要說建築師,你看台灣的遊覽車也大多都把窗戶封死,所以如果一旦汽車的冷氣故障,你就等著孵豆芽吧!

台灣畢竟是亞熱帶,該有的通風設備還是需要考慮進去,最好能夠讓自然通風來滿足一定的需求,希望未來你如果還想活在這塊土地上,還是得把這件事情記在心裡!要不然,等到有天能源真的有大危機,那時候就好笑了!

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4415174.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