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6

Idea -- 如果我們這樣看…

最近顏立委要去坐牢,坦白說,我覺得真是很難得!為甚麼?!因為依照媒體賦予他的權力,他應該是可以不需要去這樣應付法律的。但是,起碼他沒說什麼政治迫害啦等等,他好歹還是依照法律途徑來處理這件事情,我覺得起碼還有公民的思維跟作法。至於,余天之子則是持續使用立委本身的特權,繼續地耍白爛,還說是因為要趕選民服務、又牽扯助理薪水不多(意思是薪水少,就可以為非作歹?!),他老爸甚至更扯,還說一個月30幾萬還真少,那我只能說每個月5萬算中低收入也不太對,可能要說30萬以下都是中低收入,這樣才對得起余大立委了!


其實我們也可以再回頭看看陳前總統,他搞了很多事情,也讓很多事情因為他而改!基本上,也不壞!因為起碼知道現行法律還有哪些漏洞,我們需要怎樣修改,才能讓它更加公平且符合社會觀感。其實,許多事情如果要說符合社會觀感,我相信現在許多公務人員都需要下台。但是對你的社會觀感不妥、就代表所有人都感覺不妥嗎?!又或者你覺得很妥的人,別人就不可以覺得不妥嗎?!如果是這樣,那其實我們也不太需要法律!因為只需要靠社會觀感就好啦!但是很不幸的是,太多時候,可以上媒體發言又或者媒體願意讓他們發言的人,都不太願意去好好瞭解跟依循法律,而是依循著社會觀感,甚至是在討好他想討好的人。也漸漸地就形成只論感受、不論是非的現狀!像最近,有個法案是讓六個月以下的刑罰都可以用罰鍰來處理。很多人就不以為然,但是我覺得很好啊!因為不管什麼理由,只會判到六個月以下,那肯定都是比較輕的問題,你真的還要繼續把人關進去,讓他們混一混、彼此結拜,甚至讓監獄關上更多人而無法有效處理重刑犯嗎?!而且累犯一般都不會判到這樣輕的刑罰,為甚麼要反對,坦白說我是不太明白!而且這是一個選項,如果沒錢還是可以進去蹲啊,哪裡不好呢?!看不太出來!但就是有人要出來喊喊,卻又喊不出什麼道理!

很多負面的問題,其實很可以拿來當作教材!不見得要掩蓋著當作沒看到!就好像金庸在天龍八部裡面寫假借少林寺方丈玄慈所說:「清名令譽之保全,不在求永遠無人犯規,在求事事按律懲處、不稍假借…」。但讓我們來看看過去,官官相護、結黨營私卻是處處可見!法律立在哪裡多如牛毛、卻是沒啥人想要確實執行!還天天喊著情理法,一切都希望因循苟且、檯面上一切太平,啥問題但求看不見就好!然後日以繼夜、年復一年地就形成現在這樣的社會!如果我們還不覺醒、開始想要改變,你說明天會更好!我覺得很難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