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Idea -- 學習...該怎樣評量呢?!

桃園縣許多國小全天班下午三點半就放學,有家長指稱,桃園縣是全國最早放學的縣市,幾乎比其他縣市提早二十到四十分鐘,質疑每天學習時間也跟著減少。黃姓家長在調查五個縣市國小放學時間後說,台北市是下午三點五十分、台北縣是三點五十到四點間、高雄市及新竹縣都是四點、嘉義縣是四點十分放學,但桃園縣卻是三點半就早早放學。


其實,這家長的重點根本不是在乎小孩幾點放學,而是他需要比較早去接小孩,這樣會影響到他的工作而已!我們的家長大多數都需要兩個人出去工作才可以滿足買房子、有車子跟找樂子這三種需求!基本上買房子是不想跟老人家住,因為需要有兩人世界,然後有需要的時候才把小孩子丟給老人家照顧,自己出去找樂子。這是現在我常常看到都會區雙薪家族的行為模式。要有車子才不會丟臉,也才可以泡到妞,也才可以...當車床族!找樂子就更多了,要出國、要shopping,好像自己工作只能用shopping來滿足自己而已!坦白說,看到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我覺得那才真是天譴!

學習靠時數、不看內容跟成果,這是國內學習環境最大的盲點!你看許多實習、進修,幾乎都是簽到、領資料,然後呢?!有多少人是真正地當場驗收?!有多少實際成效!?我很懷疑!然後你天天把小孩箍在學校,真的有在乎他學到什麼?!還只是把學校當托兒所,好讓自己有理由有藉口可以去所謂的賺錢養家,結果也只是在外頭鬼混呢?!又或者是你根本只想逃避家裡的問題不想去解決,沈醉在婚外情跟在外遊樂的樂趣呢?!國內的工作時數超長、才能養家餬口,基本上這樣的數字就代表我們的績效不如人!只能靠當牛馬般地長時間工作來賺錢,你希望下一代也是這樣賺錢的方式嗎?!如果是的話,我覺得現行教育模式也沒有什麼好檢討的,反正就是長時間地把小孩子圈養在學校跟家裡就好,不需要改變了!但如果你不希望自己的下一代是這樣地被教育,我真的建議,從自己開始做起!

首先問問自己,你怎會有那麼多的債務?!有多少是不必要的消費?!有多少只是為了滿足你的慾望而消費出去的呢?!如果徹底檢討之後,你還覺得有多少人需要夫妻倆人同時都出去工作才能滿足需要?!如果不買房子、不買車子,搬回去跟老人家住,你能省下多少錢?!你不要出去跟朋友天天醉、上酒店,你銀行的存款是不是早就有一百萬?!你多跟家人相處,可以省下多少錢?!你對歐美、日本的景點聊若指掌時,你對台灣的景點真也如此熟悉嗎?!當你把自己的物欲檢討一番之後,你應該會發現,美國人的消費主義真是全世界最該被消滅的思維!他們已經開始自食惡果,難道我們也要跟著走一趟毀滅之路才能覺醒嗎?!

此外,學習可不是只有在學校裏面才需要注意的!你每天的生活都是一種學習,隨時都要知道現在外面發生什麼,我們應該怎樣因應!所以,如果你不是樂於學習,坦白說,我相信你只能用買東西、玩樂,來填補自己的生活空虛!

1)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24/today-complain1.htm
2) http://cader-tw.info/cgi-bin/ut/threaded_show.cgi?age=0&bpg=20&tid=367
3) http://blog.roodo.com/ufo3920/archives/324730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