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6

Idea -- 開源節流

我想如果你上班的公司,今年經營到現在,可以遇見全年即將虧損公司資本額的2/3時,你會作何感想?!大概是覺得公司可能岌岌可危,一則就是另謀高就、二則也只能希望公司有所改變!如果你還能夠對這公司有一些決策權的話,那或許就還可以改變得更多!但是如果這家公司賣的玩意是普羅大眾都必須使用,而且國內也只有一家競爭對手時,你會不會考慮調整售價?!如果說不會的人,不好意思,後面的文章你也不必看下去了,建議直接去看精神科…

國際油價居高不下,國內油價追趕不及,油品老大哥中油,肩負穩定物價的責任,預計今年全年虧損將達八五○億,等於虧掉三分之二的資本額,恐拖累中油債信評等,創中油成立六十二年虧損新高。是沒錯,中油已經調整5.4元,相較於之前的價格,現在已經突破36元了。但是今年年初紐約期貨交易的價格剛剛突破100美元,到了現在已經破了146美元。我們算少一點,算是升40%就好,請問我們汽油價格有真正反應出來嗎?!應該是沒有!當然,我們還是可以說中油的購油成本是契約油價,遠低於期貨價格,所以油價波動應該沒有那麼嚴重!那…現在的契約油價是多少?!為何調整價格還是參考期貨價格呢?!這個遊戲似乎本身就隱藏著許多的不確定跟不公開的因素,那…中油的虧損是怎樣出現的?!中油高層說…這個可信度有多少?!我是不太清楚啦!但是我相信你只要去好好地一條條審核中油的支出,特別是那種投資門的支出,如果裡面沒有立委在裡面牟利的話,我個人是絕對不相信!但是這些支出會像石油漲價這麼可怕嗎?!我想也不會!因為這些立委靠國營事業吃吃喝喝也很久了,一向相安無事,最近石油漲價,這種漲幅,也不會是國內立委能夠幹得出來的事情,所以肯定跟他們就無關了!

政府貼補一些交通事業的支出,讓大眾運輸系統維持一定價格,我想這很正常也是必要的措施。要不然你難道讓大家騎腳踏車或者走路去上班嗎?!那一整天的精力都花在交通上面就好了!而且你看一些特例,什麼竹科人每天騎來回近百公里,整個竹科多少人,好像也只有看到這位怪才這樣搞法,大多數甚至絕大多數的人都還是靠著會吃汽油的交通工具在通勤。所以靠轉換交通工具來通勤,會是一段時間的臨時措施,要長遠…我相信還是要讓交通吠用為持在合理範圍之內才是。要不然大陸過去的腳踏車潮、我們過去加工出口區上下班的腳踏車潮,為何都不再了?!當然是大家都不願意繼續那樣苦命地踩了!至於運輸事業,你說要不要貼補,現在很好玩的是,調整價格上下時,大多數行業都還不如中油!人家中油好歹會上會下,你有看過陽春麵調整價格後,又跌價的嘛?!你有看到咖啡漲價後,又跌回來嗎?!你敢不敢學中油每個月調整一次呢?!所以…油價其實只是各行各業漲價的藉口!最底層的消費者只有被剝削的份,連申冤的機會也不多呢!從來都只有抱怨中油,你有去抱怨賣麵的嘛!?他們幹嗎不隨著大麥、黃豆這些原物料的期貨價格上上下呢?!當然就是其中有足夠的利潤當緩衝囉!此外賣麵的也都幾乎有志一同地聯手漲價,這點…好像也沒看過消基會查過,是否有壟斷市場之嫌…

無所謂,反正我是耗油很少的一族,因為我都仰賴大眾交通系統跟兩條腿。你說我可不可以去抱怨物價上漲?!我倒是覺得我還是減少物慾跟想辦法多賺點錢比較實在!套句俗話,就是開源節流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