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Idea -- 宣導有問題!!!

最近腸病毒的疫情,有人說持續發燒、有人說已經過了最高峰,不管怎樣,對於那些演變成重症、甚至於小孩子死翹翹的家屬來說,應該都一樣!因為得了就是得了,沒有什麼高低峰的感覺!但是最近看到對於腸病毒71型的症狀描述,卻又開始有了更有趣的演變。


一開始,媒體都只會說手口足症,接著突然就開始說今年好像有變異、出現了變種,手口足症還不明顯、小孩子都會抽搐、嘔吐等等。一時之間,好像今天疫情這麼嚴重,都是因為出現了變異種,使得醫生都沒辦法判斷,以至於很多小孩子都被忽略了。接著,就開始有醫生說其實手口足症,應該叫做手口足臀症,屁股也要看有沒有疹子,而且這疹子還不是一般的小喔,跟針扎了差不多。我是不知道這種資訊為甚麼一定要透過媒體來佈達?!難道衛生署本身沒有資訊佈達管道,並且確認一般診所跟醫療中心都已經很明確地收到消息嗎?!我個人覺得這是衛生署需要檢討的部份。涂立委一天到晚跑去國外說要加入WHO,但是我很懷疑,如果真的加入之後,資訊都只有在衛生署裡面流通,到不了第一線,這資訊跟屎也差不多,不是嗎?!有意義嗎!?如果說我們把內部資訊流通管道建立好,而且有明確的稽核追蹤機制,WHO的資訊應該也不難花錢買到,搞不好還會比參加的年費便宜,需要這樣本末倒置,只是想搞一個政績,好自我炫耀,這樣值得嗎?!

到現在為止,成為重症的小孩子是260位,也死了九個(如果以目前醫界希望把死亡率控制在5%以下,目前政府表現算合格吧?!問題,死翹翹的家長會覺得合格嗎?!)。坦白說,這種病症的死亡率應該沒有說很高!只是因為主要攻擊的都是小孩,家長會很擔心,媒體現在天天報導數字,算是不斷地提醒,但是我們現在只有這種病症需要注意嗎?!小孩子只會得腸病毒嗎?!媒體不關心,反正又沒有死那麼多,對吧?!基本上,你覺得怎樣的國家會出現這樣的媒體?!想想自己的思維吧…

1)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706260231+0+0+125525+0,00.html
2)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80625/49725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