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1

Idea -- 不該救股民之我見

最近股票開始跌,真是挺好的!坦白說,股災正是重新分配財產的開始!如果說一個股民只希望政府出手來讓他脫離套房,我覺得他基本上算是不合格的那種!特別是電視上那些每天坐在號子螢幕牆前、廢話連篇,心情隨著大盤曲線上下者,更是那種絕對不該伸手去救,除非你巴望著他們的選票…


打開財經頻道或報紙的投資理財版,所謂盤勢分析或後市預測,所有的專家或分析師幾乎都是漲時說漲,跌時說跌的事後諸葛;這些所謂的專家,預測如果不準,其實不該苛責。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不就說過了嗎?預測匯率的成功機率「並不比預測擲硬幣的結果來得高。」大權在握且老練如葛老尚且如此,更何況平庸如你我呢?這段話是來自商周,這篇文章說的是William H. Gross /Bill Gross ,人家的成就,拿台灣所有頻道上的所謂名嘴老師跟他比,就正如同天上繁星比太陽!人家一投資錯誤,就立刻在自己執筆的Investment Outlook月報裡面認錯,然後你看看電視頻道上的那些人,除了只會老師跟你說之外,還會什麼?!這些所謂的老師,如果真的那麼厲害,可以在股市裡面縱橫,他需要上電視跟你廢話連篇,還天天來賺車馬費嗎?!連這點都看不透,跟著他們走,投資失敗也不過就是正常的結果,你說要救這些人,我個人絕對不同意!

其實Gross最佩服的人叫做Jesse Livermore,他在1940年前就自殺,據說他曾經有一年賺到當年度全美國GDP 1/10而已!1/10而已喔,你看看現在台灣哪個玩股票的有這麼優秀?!如果你們沒這麼優秀,這麼有紀律,還奢望在股市裡面取款!抱歉,你不夠用功,也不夠努力,救你幹嗎?!人必自助而後天助!現在就算把政府的援助當作天助好了,你有夠努力?!我只相信那些只期望政府來打救的人,都很努力想要聽明牌而已!這種努力是不夠的!你去看大多數真正成功的操盤手,他們的生活極有紀律、而且都講究情緒管理,為甚麼?!用功點,買本書看看吧!

對於那些不斷評論政府打救不力的人,先問你有沒有像呂宗耀那樣用腳投資、再問你有沒有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接著問你對自己的投資瞭解有多少,如果都沒有,失敗很正常!

1)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01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