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3

善用教育經費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教育部有個網站,叫做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裡面介紹了許多頗好用且又免費的軟體。其中就自然包括openoffice這套我也在使用的軟體。我已經很久都不用微軟的Office了,而且我的朋友也沒有感受到我並不是在使用微軟的軟體產生出這些檔案跟他們交換,就我個人而言,買微軟的office,除非企業內部有應用需求,坦白說,不過就跟自己荷包過不去而已。


突然我想到,以前我還在混資訊界的時候,每年中信局共購(現在改在台灣銀行辦理了)都有教育版office的採購項目。價格雖然比外面市面便宜不少,但是依然是一筆費用。而且我查了一下,目前國內的國中小學家起來大概接近3400間,加上高中的話,還會多320間。一般而言,很多縣市會跟微軟討論用統包方式來採購office,不過我覺得這筆錢完全地可以節省下來!而且金額肯定不少!因為一間學校算10套就好,一年就是三萬多套,一套也要三四千,這樣一來,每年給微軟幾千萬,這是不是太浪費了?!如果把這些費用拿來貼補貧窮學生的學費或者午餐費,這樣不是更好嗎?!

政府其實太亂花錢給這些企業,而且每年都要給,這有點變相賄賂吧?!而且很多人可能還不知道,海軍也已經全面改用openoffice了,就是希望不要在每年付給微軟授權費,為甚麼學校還要繼續給,難道他們的預算是自己賺來的嗎?!如果不是,就應該考慮把這些預算花在更需要的地方,而不要每年都送給微軟,它已經太有錢了!我們要幫助的是窮苦的學生,而不是太有錢的富人!

1) http://ossacc.moe.edu.tw/
2) http://140.111.34.54/statistics/publication.aspx?publication_sn=9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