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Idea -- 有這種老闆,台灣不會好!

勞保年金制即將上路,勞工搶辦申領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金,再創高峰,六月申退人數達兩萬八千人,創下領走三百一十億元的歷史紀錄,扣掉周休八天,平均每天領走十四億。更誇張的是,六月卅日及七月一日兩天,就被領走六十億,平均一天高達三十億。勞保局認為可能宣傳不夠,導致民眾被誤導,另外可能是部分老闆想要趁機請資深員工走路,減低薪資與退休金支出,就對員工強調「現在再不退勞保就來不及」。為此,勞保局已經印製廿萬分宣傳資料,本周起發放,還要在全國各地舉辦四十八場說明會。


國內的勞工其實大多數算很認命,因為不認命的都跑去自己當老闆了!如果真的有老闆鼓吹讓員工提早申領,而損及勞工利益,你說這種老闆該不該打屁股?!不過這些老闆為甚麼要這樣作?!一則是天生缺德、二則就是天天覺得自己賺得不夠多!為什麼不夠多?!坦白說因為我們沒什麼真正的技術核心握在手裡!又沒有品牌,所以多半都是賺苦力錢,還很喜歡彼此互砍價格,而不是團結對外,讓國人可以賺更多的錢,一昧地討好外商,只要有人願意10塊錢作生意,自己就想辦法去用九塊半的價格來爭取!接著就肯定有人用九塊錢來搞!然後…就是今天這樣的局面!這個問題,一點都不能去怪罪政府或任何人,只能怪這些老闆自己搞死自己!又愛當老闆、又沒真正的本事,只好靠著壓榨勞工來過日子,這種才是真正的台灣經濟奇蹟!

然後勞工本身也欠缺法律知識,你說他們都只知道苦幹實幹,坦白說我覺得那還不如越南跟大陸勞工!人家好歹很清楚該怎樣爭取自己的權益,搞得台商四竄奔逃,淒淒徨徨如喪家之犬!我們呢?!坦白說現在因為要的工資高、國內的勞工權益更好,所以台商也不會逃回來啦!而且依照現在這樣的趨勢,再過10年、20年,台商大概就得去非洲當先頭部隊,然後把自己努力開墾的地盤,一步步地讓給外商,從大陸到東南亞,一步步地退讓,早晚是得退到非洲去開墾,這…大概就是我們的下一步經濟奇蹟!?你說,滿地都是這樣的老闆,台灣怎麼會好呢?!

1)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4415271.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