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1

Idea -- 這才是愛台灣吧…

最近因為我兒子就讀的幼稚園發現幼童得了腸病毒,就很正常地依照政府規定,然後讓所有家長把小孩子接回家。反正我也很空閒,回家就回家吧,反正也不是他得病,還挺好照顧的。老師也很認真地每天打電話來問說小孩後續狀況,因為起碼10天停課過去後,總希望大家都是平平安安地回去繼續上課。

然後今天跑去Welcome買東西準備晚餐,就遇到兒子同學的家長,說到某國小某班停課者,因為家長沒辦法請假陪小孩,所以每天都把小孩丟到學校,讓他自己一個人從早坐到晚,然後再回家。坦白說,我可以體會那位家長的無奈!台灣的老闆,十個有九個是沒屁眼的,老闆對自己刻薄,自然也對員工刻薄!政府訂定了許多規定,譬如幾歲以下小還不可以獨處、不可以如何如何,但現實社會呢?!因為要顧三餐,要餬口,小孩自然就是犧牲品!接著又在網站上看到這則消息,說某些幼稚園因為家長沒法照顧,就讓得病的小孩繼續到學校去上課,你說呢?!為甚麼沒法請假?!原因我猜有二:一則是老闆真的很機歪,你請假?!可以啊!你就回家去跟你兒子常相廝守!以後也不必來了!我體驗過三個這樣的老闆,只有在外商上搬的時候,老闆會有以家庭為重的觀念!只要小孩生病,他會很主動地問你要不要回去照顧小孩,坦白說,台灣真的需要多一點愛!而不是所謂的經濟奇蹟,因為經濟奇蹟都是建築在許多不重視家庭的老闆所經營的公司之上,然後小孩子真的有受到適當的照顧嗎?!

不過,所謂的照顧不是有人給三餐、照顧看電視寫功課就好!基本上,那跟養狗養豬是一樣的!小孩希望的是有人可以陪他玩,許多日本電視劇,小孩期望的是跟家長玩傳接球遊戲。台灣的小孩希望跟家長玩什麼?!坦白說,他可能希望跟PS3, NDS玩吧?!要不然就是玩線上遊戲,很難有機會跟家長玩啥!此外,太多雙薪家庭,小孩幾乎都是得獨處,這樣子,你覺得他會跟你很親嗎?!我們的工作,難道都是得要希望家庭才能完成的嘛?!國外的工作品質,為甚麼我們都達不到?!挪威下午七早八早地就下班,回家去享受家庭生活,平均年收入比我們高很多!學生也是下午很早放學,因為他需要去規劃自己的課外活動跟準備功課,平均每個人都可以熟練地使用三種以上語言。我們呢?!也是很熟練三種語言啦!國語、台語、台灣國語啦!

愛台灣?!先從愛自己家庭跟小孩開始吧!錢如果賺得多家庭就完美的話,郭董現在不會又娶老婆、他老弟也救得回來!錢雖然是很重要的必需品,但是…不是唯一的吧?!

1) http://blog.udn.com/anpey/196694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