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自慰不等同自信

當宏達電正式在台發表鑽石機,面對各界將Diamond與iPhone做比較,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說,「他不曉得別人在做什麼,他只在意他自己」。周永明表示,今年Diamond的出貨量絕對會比touch的300萬支還要多出許多,他認為,今年年底前Diamond的銷售量就會超過200萬支以上。而反過來看看iPhone, 蘋果(Apple)執行長Steve Jobs日前在該公司的年度Macworld大會宣佈,其iPhone手機已經售出了400萬支;此外他也宣佈iPhone將推出一些新版的服務。Jobs表示,Apple的第一款iPhone在2007年6月底誕生,並在開始銷售的90天之內,就佔有了美國智慧手機市場19.5%比例。


你如果會覺得鑽石機的風潮比得上iPhone, 這肯定是在自慰中得到的假象!起碼我沒看到有人排隊去買鑽石機、但是我看到很多人排隊去買iPhone!我比較認同周執行長的想法,HTC的確有可以自豪的地方,那就是微軟的WinCE如果不是靠著HTC在撐著、繼續出新機,坦白說肯定早就從手機市場裡面敗退下來,所以微軟現在死都不敢得罪HTC,而當然HTC也不敢背叛微軟(因為它也不會在別種手機系統上搞得如此有聲有色!),只能乖乖地當看門狗,繼續死守微軟的大門!反觀iPhone,從手機到OS,都是Apple自己搞,這樣才能稱為有所謂的創新跟研發!當人家看門狗,這其實正是台灣人最會的一件事情!作手機,基本上所有零組件都在人家手上,HTC自有品牌有很大嗎?!基本上都是幫人家設計手機,品牌形象在人家手裡而已!國內現在最大的悲哀,就是其實我們並沒有真正國際品牌,而這點的確是需要創新跟研發來作後盾,但是…我並沒有看到那個企業真的很成功!

一次小小的成就,就感動得痛哭流涕覺得日後大有希望,那叫做自慰!千萬不要跟自信混為一談!這樣就永遠都不會成功!幸好周執行長腦子還很清楚!

1) http://tech.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Inc/2007cti-news-Tech-inc/Tech-Content/0,4703,12050905+122008051400390,00.html
2)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498400_617723_NT_4dfd8af9.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