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9

C++ -- 建置MinGW與STL學習環境

最近開始很有空,就開始學習C++。過去會用C, 一直以為C++差不多,但是仔細看起來,發現還是有許多不同的地方.所以就開始有點小小地認真起來!

要學東西,一定就要有環境!MinGW是我選擇用來學習的環境,好處一則是免錢,二則是它是GCC的分支,不僅跨了許多平台,而且編碼效率也不錯,甚至比很多商用套件還棒!所以縱使現在Visual C++ 2005/2008 express也是不要錢,我就沒有考慮。Cygwin則是太龐大,我不喜歡!

有了基本的編譯器,就要開始考慮函式庫,這個我就選擇從STL開始,而且選擇跨平台最多又開放的STLport著手。我現在下載的是5.1.5版,依照說明文件裡面,開啟一個指令視窗,先到stlport下的build/lib去,輸入

configure -c gcc

讓它知道我要採用gcc編譯器,而且要作成static library。接著用

mingw32-make -fgcc.mak clean
mingw32-make -fgcc.mak install

這樣就把環境給建置好了,也就可以開始學習我的STL囉!

如果你要測試編譯結果,可以這樣

cd build\test\unit
mingw32-make -fgcc.mak install
cd ..\..\..\bin
stl_unit_test

PS:因為會用到make, 所以利用mingw安裝程式的時候,記得一定要選base system, C++與make三個模組,剩下的Fortran, Ada, Objectiv-C, Java等等,我就不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