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8

Facebook沒那麼重要啦!

最近看到蔡阿嘎、伍佰這些不用真姓名走跳社會的人,跳出來對Facebook嗆聲,覺得它沒事就把自己帳號停掉幹嘛?其實我覺得很好玩,這玩意就真的那麼值得社會大眾注意嗎?它的使用者目前號稱5億,那又如何?全球有60億人,那為何要特別拿這5億人的焦點來注意呢?無非就是媒體缺話題,這些人缺地方來聚焦鎂光燈而已。



你不用臉書會死掉嗎?我倒是知道很多人要死了還猛上臉書,幹嘛?取暖!如果你不知道取暖的網路意義,那請多上mobile01、Ptt這類嚴重缺乏自信心者最喜歡群聚的地方就可以理解!你用臉書會加薪嗎?我很想知道!不過我知道很多人是上班的時候上臉書,我是不知道他/她老闆知道之後,會怎樣想,但我很想知道有多少人願意跟老闆在臉書上相遇?然後跟老闆在臉書上面溝通呢?我想應該很少…

此外,很多小型企業創業也在上頭吸引人氣,這倒也無可厚非,反正聚集人氣、生存下去,是比較重要的!臉書其實也需要靠這種事情來吸引人氣。不過回到最近的爭議點,有多少人願意用本名加本人近照上去使用呢?我是知道很多人有開分身,一則方便玩遊戲(上頭的遊戲幾乎都有一個基本原則—拉更多玩家跟你一起玩才容易升級)、二則可以作一些用真實身份不敢做的事情。我是不知道臉書基於何種原因要求真名註冊,但是從它主要針對中文名字來進行取締,而你用英文,則幾乎沒有影響,這點…還有那麼多人繼續支持它,其實也…也…就算了!

不過當許多人有分身時,5億用戶的實際使用者就得打折扣,所以不要再去誇大它的影響力,而且日本人徹底抵制這玩意,就可以知道它也不是全世界都能普遍接受的一種文化。充其量,不過就是個讓你上去發洩情緒跟花錢的廉價平台,這樣想,你就不會被它綁住、受它奴役跟不斷地想要使用它!

1)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cate-cnt.aspx?cid=5&nid=47510

1 則留言:

Ethan_Yang 提到...

  我在臉書上也只有玩遊戲而已,其他像是照片、噗浪連結都沒放。就連名字都是用我小說裡頭的人名。

  除了臉書和PTT,我想您可能不知道還有另外一個取暖的地方……
  那個地方很低調,一不小心就會忽略了他的存在。
  那個神秘的地方,名字就叫做糟糕島(或稱K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