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6

道德跟義氣都只要講不必作!

之前看到很多網友覺得有人撿錢依法要報酬,就是沒有道德的台灣!一時之間,台灣彷彿多出許多背後有光輪的聖人!不過當我看到廣達請員工吃尾牙,搞得連雞湯都沒熟,這樣的尾牙宴,員工都還看在獎金與贈品份上,忍氣吞聲,只敢在Ptt上作無用的抱怨,我想,台灣還真是講道德的地方,就跟講義氣一樣,只要講,不用作!



以前商家給伙計多半都是有供應伙食,但只有牙日可以吃肉(因為那天有拜拜,才有肉可以吃),所以才有打牙祭跟尾牙這說法與習俗的出現。而尾牙現在一般就是當作年終謝謝員工的一個場合。那天林百里自己扮演成諸葛亮,還出來說了一大堆人生哲理,要大家別只是會賺錢,然後尾牙宴上就來了這一手,連飯菜都沒熟,這樣...大概也順便是說給飯店聽,別只是會賺錢,是吧?

其實,我是可以理解廣達的淨利也不過就是2.65%,毛利也只是4.08%,這樣的獲利率還能在國內外說我代工NB超越5000萬台,非常自豪,還要大家別只想著賺錢,我實在是…頗為無言!然後政府還要把這種人捧得高高的,因為他們僱用很多勞工,降低失業率,所以政府也就感激得痛哭流涕,絲毫不敢得罪!如果我們的格局就是這樣,我想這連道德也談不太上,怎說呢?

因為我們是靠嚴格精密管理來賺錢,而這種情況下,坦白說就顧不上啥道德不道德,反正就是壓榨再壓榨,這樣才能擠出錢來,好在平常大棍伺候的情況下,到了年終給些胡蘿蔔,讓少許幸運兒可以當作樣板,給其它沒拿到獎品的人充滿希望,然後年復一年玩下去,直到企業競爭對手幹掉這企業後,就沒得玩了!

那如果用這種模式來看,最近很多人對於公務員能領十八趴會有歸懶趴火,也是可以理解!基本上,如果把政府當作一個企業體來看待,它的顧客是誰?是國民!國民付錢給這企業體,然後吸引一些國外資金,這個政府才能繼續經營下去。所以國民同時有兩種角色,一個就是顧客、另外一個就是股東,所以它的營收跟經營策略都應該看著國民的意向來修正才是。

如果大家同意這樣的思維,那其實十八趴就壓根不是啥所謂的承諾與保障。因為當初政府沒錢先忽悠你一下,讓你願意退休,別來搞我。而現在基本上,我的客人甚至可以說是股東,不想這樣繼續付錢下去,為何?或許公務員還沒有太大的感受,現在很多企業為何可以那樣明快地處理勞工?你說你作幾十年沒有苦勞嗎?現在這樣剝奪我的退休權利?那你當時沒有領薪水嗎?現在企業的思維是你很辛苦,但是我也每個月給你薪水,你可別說你沒有領到!所以你的辛勞我都在當月給你了!現在你退休部份,是政府看在你交的稅金上,設定法律,我只要有依法提撥,那就夠了!

而如果用這樣的思維放到公務員身上,你覺得公務員平常沒領薪水?過去或許薪水比較低,但是現在卻成為高收入者,還有軍人閒著領七萬搶著去當鴨,公務員們,你們或許該捫心自問,是否對得起薪水?當年的付出,難道你沒拿薪水?世界在變、社會在變,政府勢必也要跟著變!如果你們還期望這樣繼續領下去,坦白說,羞辱你們叫做剛剛好!每年羞辱叫做很應該!因為,如果真的說道德,禪宗的不做不食標準應該很道德!你們當年所作,可以吃到今天,其實也夠了啦!如果政府財政夠好,養得起你們,當然大家都沒話說!

現在是一堆人活不下去,政府赤字不斷高漲,你們還覺得被羞辱、被剝奪權利,還一邊領、一邊大言不慚地指責這政策,道德…真是只要講不要作!

1) http://www.nownews.com/2011/01/15/91-268215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