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民族情結對商業是好是壞?!

最近因為棒球輸給大陸(更別提輸給韓國、日本),加上政府的兩兆雙星也被韓國三星給弄得搖搖欲墜。所以國內討厭韓國產品的人也不少,而且常常在網路上發表高見,覺得不能只靠童顏巨乳(這好像是日本倡導的)救台灣,還要拒買韓貨來救台灣!而且還有一種說法就是如果你真要買國外產品,那也只能買日本貨不可以買韓國貨!因為…日本人會下單給我們代工、而韓國人不會!所以要這樣作才能救台灣!

如果國產品得要靠這樣民族情結才值得買時,我個人是絕對不會考慮去買,因為那代表產品除了比不過人家外,就沒啥優點了!至於你說如果我們不買,那廠商要怎樣來賺錢繼續維持呢?!說得好!如果買PDA手機,我會考慮HTC,而且我現在也是拿它的鑽石機當作我的主要手機使用。我就不會去考慮Nokia, Samsung的款式。但是如果我要用NB,我個人選擇HP,因為我覺得在國內,它願意給我三年保固,價格功能也不差,外加它其實也是給台商代工(但是大陸人親手製造…),所以就會這樣買囉!我為什麼不去考慮ASUS?我不出國,所以它的兩年全球保固,我用不著!Acer有點沒誠意,給一年全球、兩年台灣!弄得有點上不上、下不下!你要比台灣也沒有HP的三年,比全球也沒有ASUS的兩年,坦白說,感覺就很爛!人家Lenovo, Toshiba還全球三年咧!怎麼比?!

再說到別的,台灣除了電子產業產值很高之外,有很多自己的品牌可以讓國民選擇嗎?!價格往往還是國內賣得最貴,又不像日本人把好東西留給國民,請問…我們有啥理由無怨無悔地挺它?!實在是很薄弱啦!你如果把產品、價格都弄得很合理,我相信不用民族情結,大家都會很願意買國產品,甚至會大力推薦!但是如果只能批評人家不買國產品、甚至扣帽子又不思改進時,我個人覺得這只不過是衰敗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