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全國只要拼經濟就好?!

最近看到的話題幾乎都圍繞著拼經濟這話題在打轉,甚至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國家政務研究班結訓典禮」 時,送了王汎森《知識分子的省思與對話》、保羅克魯曼《下一個榮景:政治如何搭救經濟》這兩本書給研究班學員,看起來好像要所有官員好好自我充實一番。不過我覺得國內並不是真正那麼需要只注意這問題,而且看到許多企業的表現,也不如歐美企業那般危險跟立刻就會破產。相對地,我們的官員都只在乎經濟,好像只要給國民飯吃了,剩下就啥都不重要了!

但是我覺得公務員其實各司其職最重要!你說做事情要有科學的方法、要講求效益,這點是很正確的方向!但那些基本上都可以透過相關單位的政策跟一些基本原則就可以把握住,也可以透過確實的稽核(請注意『確實的』這三個字)就知道到底這些錢花得冤不冤、值不值。但是如何讓公務員們好好地把本分內的工作做好,又不要相互牴觸跟掣肘。更美好一點,還希望行政院可以發揮統御協調的功能(其實這點很會說、卻一點都不會落實!)這樣一來,經濟我想縱使不會好起來也不會爛到哪裡去,因為整個政府管道順暢,很多問題都不會被隱藏跟忽視,公務員又願意擔起責任並且就自己權責去判斷並建議,自然就可以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其實還有不少事情我覺得都是很多官員沒有主動想到並且去作的事情,譬如說現在很多國家都有中文熱,我們幹嗎不鼓勵民間辦一些類似空中華文教室的雜誌,發行全球,這樣不好嗎?!(希望最好是已經有這種雜誌而我孤陋寡聞)然後看這回DRAM產業的解決方式,並不是不好,但是在媒體的導引下,我個人覺得政府有欺騙企業的嫌疑。你如果新出來的這個公司不打算併購,也不打算把錢給這些有虧損急需現金的公司,並不是不可以。但是應該早就要說,卻不能是像經濟部長那樣瞞到最後一刻,這樣其實很糟糕!又或者警察其實在很多執法上面應該要有相同的原則。而不是只幫大官、不幫小民等等。

或許公務員覺得我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啦!但是目前看起來綜或偶有幾個合格的公務員,但是整體表現卻是大大的不及格!而且這些人最會的就是揣摩上意,跟帝王時代的臣子並沒有不同。今天馬總統只要公務員管好經濟,那我想請問,教育不重要?!交通不重要?國防不重要(其實可以外包!)稅務不重要?!外帶目前雖然很多現況雖然否定了過去幾十年華爾街領頭的經濟,但我不覺得末日博士兼諾貝爾獎得主的理論就正確!如果掌握現況跟找出未來,不是大家一起開個讀書會就搞定的事情。對此,我也是得說馬總統,你真的還不及格!其實你可以觀察這回剛死女婿的宣董在TMC公司一事,迅速喊出口號與目標,也宣示策略與戰術,甚至連停損點都已經設定好,算得上是一回很棒的範例!是很值得學習低!不過…這樣也不保證能成功啦!但我想已經沒幾個人可以做得比他更好了…

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4788814.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