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

新貴、無薪假、兆元產業

最近從媒體看起來,半導體產業好像可能或許大概出現了兩隻燕子(部長喜歡說是鴨子,這…怕不會是兔子吧?),然後很多人開始就不唉了!但是真的就不唉了嗎?無薪假真的就都結束了嗎?!我想這應該還需要繼續觀察吧?

就我個人所知,無薪假這種東西很早很早就開始了!至少我朋友在外商上班的哥哥,早就放了快2年。但是因為客戶一直不願意買服務,所以他也就只好被晾在哪裡,領個基本薪水,東晃晃、西逛逛,如是者兩年矣。聽他所說,其實這種也很稀鬆平常,不是因為這回金融風暴而自行產生的。而等到最近廣為人知時,其實主要是新貴們突然發現,這傳說中的玩意忽然降臨到自己身上,驚慌失措,當下第一時間就去哭喊狂號,更好命的就是放假讓這些人養肝,看他們騎著「高貴」自行車,到處拍攝,我想請問…正常人會花自己一個月甚至半個月薪水去買一兩萬的自行車嗎?!更別說有些人的自行車是七八萬的咧!帶著是三四萬的照相機,還要穿著車服,這些新貴的手筆,其實根本不需要別人擔心他們的日常生活。套句周星馳的話—x的,我就是喜歡窮嚷嚷,是吧?!

而且現在看起來,DRAM跟半導體其實根本已經不需要政府的關注,就也沒有倒閉的危險!甚至可以說民間還有大量的資金在隱藏等待時機。從台塑還可以主動投資南科100億,但是之前卻一直要政府紓困,這代表什麼?!這些企業都想要弄政府的錢來扶植自己的生意!而自己的錢卻都捨不得拿出來用,這種心態,你說它是良心企業?我覺得這點很值得大家深思!另外還可以看外商的動態,Elpida一直沒放棄要台灣的錢,也跟日本在要錢,這代表什麼?!其實他們過去一直都沒有賺到足夠養活自己的資金,只是靠著許多冗餘資金想要找高投資報酬的心態,不斷地燒、燒、燒,現在是因為金融風暴,把許多過去利用技巧塑造出來的資金都給燒掉了,大家都收手了,突然騙不到錢了,才會有此窘態。我是很想請問,TMC有什麼計畫可以保證日後可以養活自己而不是常常都需要政府繼續紓困呢?!因為現在看起來,作DRAM的人,幾乎都是在還沒有到一般會計報廢年限時就得買新的設備跟技術來繼續生產,而且又不是一買進來就保證賺錢。黃崇仁玩了20年,看看他的經營績效,坦白說…真的賺錢嗎?!他其實心裡應該很清楚吧!

政府現在又要搞第三個兆元產業,不過只準備投資600億,就想要有兆元產業,讓我不禁想起一個笑話—有個乞丐,拿個雞頭,跑去土地公面前,許願說希望你保佑我可以發財,有良田萬頃、水牛無數、妻妾兒女成群、良廈百棟。然後供品只是一個小小雞頭而已…這樣會不會太誇張啊?!也太貪心了啊?!而且說到生技產業,我直覺想到靈芝王、蜆精,這些玩意要賣到兆元,我很想聽聽確實的計畫為何?!要不然又是幾個人吃便當想出來的口號,那…還是躺著睡覺比較實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