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

大家消費力這麼高嗎?!

看到最近很多人都在討論該如何救DRAM產業,該如何如何?!雖然我個人本來就不贊成救這個產業,但是我一直對一個應該要拯救DRAM產業的理由有所懷疑—韓國如果獨掌DRAM產業,就可以呼風喚雨,抬高價格!然後因為我們被Intel掐住了脖子,所以不希望還有另外一個人來掐住我們的脖子!

我個人的感覺,這是一個很可笑的理由!過去,PC一台賣5萬10萬的時候,要用電腦的人是不是依然乖乖掏錢買電腦?!好像沒有說裡面的零組件都是歐美來的,所以我們應該要抗議,不可以讓這電腦賣得這麼貴!其二,其實PC市場除了新興市場之外,都飽和了,根本已經沒有大規模的換機需求,現在DRAM才會搞得這麼慘!而且這回連微軟都失算,沒料到消費者這麼討厭Vista,XP一再延續銷售,而Windows 7的記憶體需求量還比Vista更低,請問記憶體的使用需求從哪裡來?!我都沒有看到有人作這方面的討論耶?!買東西,好歹是有需要才買吧?!又不是插著就會很爽?!此外,PC現在銷售也一天天滑落,NB又開始被Netbook取代(這是華碩造的孽),記憶體需求擺明了就會愈來愈少,而且愈來愈多人會被Netbook帶領著,接受許多低記憶體需求的操作方式,那…請問過去夢想著一台PC會插著8G/16G的那些美夢(這是Vista很渴望的數量),你得用8台甚至是16台Netbook來消耗這些DRAM,你覺得全球現行產能還不夠多嗎?!新興市場會買那麼多記憶體嗎?!我個人非常懷疑!

而且現在一台電腦可以賣多少錢?永遠都是愈來愈便宜!Intel的CPU也不斷下滑,不要說那是因為有AMD,而且東西愈來愈普及,CPU的運算效能早就超出一般使用者需要的程度,所以大家買低階的產品就可以滿足絕大多數的應用,普及的情況就是價格起不來!外加現在景氣非常不好,你覺得還有人願意多花錢買這玩意?!又不是民生必需品,買來幹嗎?!還不如買手機咧!然後現在手機運算能力也愈來愈好,用的記憶體又不是DRAM,那…我們弄個很大產能的工廠,只要銷售價格低於生產成本,開這家公司就是等著倒閉要不然就是全民買單,我是很想請教一下,TMC有啥把握可以把生產成本永遠保持在銷售價格之下呢?!策略在哪裡?!不過這問題現在問也沒用,宣董還在想要跟人家怎樣談判,所以…等著瞧吧!這只是錯誤的第一步,之後怎樣繞,應該也是不會繞回正途上,就等著看AIG/通用這些前例,也等著看這筆投資去打水漂吧!


1)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7&id=0000125292_LLX3CH1N8C6VIW3LQQZ7L&ct=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