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在商言商、官字兩個口

這兩天看到黃崇仁對宣明智、尹啟銘頗為不滿的發言,又看到尹啟銘在哪裡說來說去,讓我腦海裡就浮現了這兩句話—在商言商跟官字兩個口。我個人是很同意宣對於TMC這家公司的一些規劃,讓這家公司比較可能有機會存活,而且取得應該要有的技術,對於目標也是希望可以貼近甚至超越三星這家目前的No.1。而且為了避免被現有六家廠商的債務拖垮,一開始就弄好了防火溝,這其實都無可厚非,畢竟,這是一家全新的公司,要怎樣弄,都沒有包袱,也可以隨主事者自己去規劃。

不過,尹啟銘說話到底算不算數,這件事情我也覺得有點難說!因為上回連情人節會不會好過日子,都可以被記者寫得滿篇滿紙,一下子又說好像是個好日子,一下子又說那是記者自己隨意瞎掰。如果他的話大多數時都是被記者瞎掰,那這個問題好像也延續很久了,起碼那是去年的事情,扯到現在,還會被記者扭曲,不知道是刻意讓記者當傳話筒誤導這些欠債到有點發慌的廠商,還是他一直認為跟記者溝通良好,而記者也寫得都符合他的心意,或者是他讓記者發揮到想要達到的效果,這就不得而知了。但是看起來,起碼黃崇仁跳出來說了這許多,感覺上他是覺得被忽悠(這是我最近愛看「明朝的那些事兒」學到的)了!

再從尹啟銘的角度來看,其實他說的一些話也沒錯—公司經營好的時候,這些人也沒想過政府!等到公司要倒了,就讓政府來擦屁股(這好像是大家都這樣想,不獨獨是黃先生這般妄想),這似乎說不過去!?(但是哪家要紓困的公司不這樣想呢?!)但是,尹部長領的薪水裡面多少有這幾家DRAM廠商貢獻的稅金,而且公務員不是公僕嗎?!想來應該還是我們人民的奴僕耶,作點事情就哇哇叫,說得自己好委屈!大可以別幹了,你回家去吃自己,也沒人說你礙著地球轉,是吧?!外加這賠錢產業(DRAM代工廠商好像沒一個不賠錢)可是當初阿扁在位的時候,找來專家學者外帶業者高人等集思廣益弄出來的,現在虧成這樣,當初推動的人似乎一點責任都沒有,反正現在就看該債的、跟不想救濟的人吼來吼去,這對於這產業真的有幫助嗎?!宣董一出來,立刻就會扭轉乾坤嗎?!如果宣董說我賠150億就結束這公司,請問誰給你權限可以賠這150億?!拿去蓋堤防、讓學生吃三餐,搞不好大家還高興點,弄來給你賠錢,誰說了算?!尹先生?!他有這麼大的權限嗎?!我覺得好像都沒人這樣思考耶!

而且到了今天,300億該怎樣用,該怎樣花,該怎樣招募人員,也沒個詳細計畫上個網,公告國民知曉,說又有個人拿人民當凱子,準備來花錢,讓大伙集體負責(坦白說也就是集體不負責),而我們這些國民反正也不當一回事,哪裡花錢不是錢?!阿扁搞了八年,我們也沒死絕,想來這宣董還挺有良心,說燒150億就停損,還不包搞得起來,這生意就看大伙要不要作!?反正宣董是一副作義工的嘴臉,好像作義工賠150億就沒責任!那幹嗎不直接濟貧救苦,還更有名聲!肯定有更多人說你可真是行善積德咧!

基本上,我個人還是重申立場,這被老外當狗耍的產業就真的該考慮收場了!設備沒幾年就要全部重新買過,也很少可以真賺回本錢,還要背負一堆問題(電力、水資源、危險物品處理等),國外原廠如果覺得生產這塊是個好行當、值得作又會賺錢,幹嗎都要這麼慷慨地送給台灣來作?!像三星自己一條鞭都包了,結果最賺錢又最有優勢,美日的人都比韓國人傻?!不把生意留給自己作?!我到現在為止都沒看到宣先生、黃先生、尹部長針對這問題來解釋!一切都只圍繞在錢上打轉跟做文章,難道真的要抱著這產業作到死嗎?!

反正官字兩個口,愛怎樣說都是他們贏!我又不是公務員,就懶得去扯淡!但是看到宣董佔盡便宜,機關算盡,也不得不佩服他的確是徹底地發揮了在商言商的精神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