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何時才會有翻身的機會?!

最近看到新聞報導,提到有些人旅遊,利用交換的觀念,交換到免費住宿,而且還有人當地陪介紹當地風情;也有人提供免費剪髮吸引人來讓她實習如何理髮。看起來,在大環境不景氣的此時,很多觀念也都在悄悄地改變,不知道該說好還是不好呢?!但是我知道,這起碼衝擊到一點過去很重要的觀念,也就是一切向錢看!

但是這觀念也讓我想到日劇貧乏男子用來翻身的一項服務—物物交換!也就是他利用了日本廢棄物處理收費的觀念,幫大家交換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當然,剛剛我提到的免費住宿裡面,也是有人架設網站,透過會員機制,來達成這項服務(目前看起來是免費)。但是,如果有人專心經營,或許也會是日後的一種收費機制也說不定!但是,如果大家漸漸地都走向這種遊戲規則,是不是相對地減少了許多工作職位?!而且,如果每個人都玩免費剪髮,日後等你要自立門戶,誰來上門?!因為大家都窮到只能給實習生理頭髮啊,是吧?!而且如果大家都像Slumdog Millionaire裡面那些貧民一般時,你練成一副好手藝、要貨給誰呢?!

其實,過去很多人都幹過類似這樣的事情!譬如說最近比較有名的就是華碩搞EeePC,搞得大家都開始減少自己的利潤!看起來目前大家賣的機器數量並沒有減少甚至還有增加的趨勢,可是實際獲利跟銷售金額卻是在節節下滑當中。這樣對廠商而言,其實一點好處都沒有!也不知道華碩當初推出來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這可能是弄死業界跟自己的一招兩面刃呢?!此外,過去大家都相信只要製造數量達到一定數額之後,我的成本就可以相對地划算,甚至可以佔有市場!然後瘋狂地生產,把本來應該花10年才會飽和的市場,只用了3年就飽和了!不僅讓單一售價下滑到難以支撐的價位,也讓大家都過度擴張產能跟招募員工,造成資本支出大幅上揚。一旦消費數量下降,立刻就出現鉅額虧損。有沒有覺得很眼熟?!DRAM、手機就是最好的證明!

其實,最近我看到愈來愈多逆向循環的徵兆!或許真如同我師父所說:得要有戰爭才能解決這回的問題!而大前研一也舉出其實1930年的經濟大蕭條是靠著二次大戰才解決。如果珍如此所說,那現在各國政府也不過都是在飲鴆止渴而已!反正,等到哪個國家忍受不下去又或者大伙確認石油何時要耗盡了,我個人相信大規模戰爭就會爆發!那時候,或許唯一得舊得是…地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