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1

大伙齊忽悠

最近看到宣董,我就想到沈惟敬!知道宣董的人多,但是沈惟敬知道的人可能就少些,我也不讓大家費心猜。你可以看看一本書「明朝的那些事兒」第71,72章,就大概能知道一二。

這人當年幫忙調停中日韓三國的問題,忽悠了豐臣秀吉、也忽悠了當時中國皇帝,這點算厲害了吧?!況且讓我們看看該書作者對他的評語—說他膽小、單身敢闖日軍大營;說他混事吹牛,豐臣秀吉常常請他吃飯;說他誤國,一沒割地、二沒賠款,還停了戰。這點就讓我想到宣董,最近他很風光,媒體三不五時要屁顛屁顛地繞著他,想聽看看他會不會突然有啥開示,可以指點一二,讓台灣DRAM產業發揚光大(希望不是把債務擴大到破兆)。但是我想請問一下,他目前提出的事情,有哪件事很了不起的作為?!第一,把時程說清楚(開公司有誰不把時間點說清楚?我還會找風水先生挑黃道吉日咧);第二,把資金需求說清楚(廢話,至少知道自己要花多少錢吧);第三,設定定損點(如果他願意先賠自己身家,我比較佩服他),這好像都是開公司的基本原則,有那麼了不起嗎?!如果不是記者太笨,就是連官員都很笨!一個人只提出基本原則,就讓大家嘖嘖稱奇,這如果不叫忽悠,那我就不知道啥子叫忽悠了!(其實我們馬總統更慘,連忽悠都不會!人家Obama天天在外頭喊口號兼忽悠咧)

一般創投拿到人家的計劃書,好歹會看看,你要多少資金?經營模式是啥?ROI是多少?畢竟創投不是善堂,拿錢給你做生意,求的就是能夠收回一定的報酬與本金。今天政府說要建立台灣自有DRAM技術,這技術想來就是一個報酬啦!利用現有產能,可以創造多少報酬?我想這是宣董應該可以去擘畫的事情(你說畫唬爛也是可以啦),但是到目前,一則公司連開都沒開(你想簽LOI都還沒對象,看起來中華民國政府從經濟部到工業局,都沒那個LP敢簽,你說這些官員除了吃飯領餉之外,還會幹嗎?連忽悠百姓都不會!)、二則經營計畫也都還沒寫,也沒正式公佈,記者就天天像是作文比賽般地寫個不停!其實還不見得算是作文,我想寫劇本吹牛皮也差不多就是這樣吧!你說說,這不也是忽悠嗎?!反正套句周星馳的話說—我在媒體之上,大膽假設一下,這…不犯法吧?!是不犯法,然後你看股民更可愛,活像是不被詐騙集團騙一下就不爽地炒著股價起起落落,現在這幾家公司欠債合計4000億,每天還在燒錢,這樣的股票還可以每天狂漲,你說詐騙集團不騙這些股民,會不會太對不起老天了?!

我是很想請教宣董,他會不會在計劃書裡面寫出ROI?其二就是如果達不到這ROI又或者TMC賠到停損點時,怎樣對天下人謝罪?!然後那時候才能讓所謂代表民意的立法院找人去研判這合理不合理吧?!如果說只是憑著尹部長(或者劉揆甚至馬總統)來挑選,就可以隨意把幾百億的錢拿去作投資,賠了就當作春夢一場,那…總統跟公務員會不會太好幹了點?!不如就說這政府忽悠我們,我們也順帶忽悠一下自己,人生何必那麼認真,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