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5

民主是需要成本

最近因為霸凌事件,所以開始有人會去注意所謂的學校這個體系。其實以前在我還在讀大學時,碰巧遇上校長要開始遴選,所以一時之間,很多教授就開始值錢了!怎樣的教授呢?這些人擺明我不去當校長,但是我可以操控多少老師,所以校長候選人就要有求於我。而我記得最清楚的是某位大牌,每天進出,剛巧符合我在大陸的形象--不帶爪牙不出門,都是一票羽翼,好不神氣。而且喜歡人家叫他老大而不名。不過有個白目學生上課睡覺,講了兩句,被學生打在地上,就說:我們當個文明人,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其實今天讓我們來看看現在的學校,校長是八年任期,期間還要有一次讓教師會投票。但老師並沒有所謂任期限制,所以如果這學校比較有點歷史,一些土霸主老師就可能透過教師會來箝制校長。那如果校長比較強勢,老師比較鬆散,那校長就可以控制一切,為所欲為。加上一般都會有班底,所以其實也算是個小軍閥。然後這種情況,讓學生看在眼裡,你覺得這會是個好榜樣嗎?再加上每回督學要來,校長主任卑躬屈膝、如同哈巴狗的模樣,學生會不知道社會黑暗跟人心險惡嗎?難道會不知道需要粉飾太平?那日積月累,社會主流就是這種人當道,且習以為常,那將造成非常大的問題!

而現行制度,讓教師會也有參與校務的權利,但也就製造出學校不穩定的一種機會。像這回老師找立委陳情,當然也是迫於無奈,但難免也有可能就是刁鑽之徒運用機會搞走跟自己不配合的校長,往往校務就會在這時候被忽略甚至停擺。而老師這樣搞,學生不看在眼裡?而這些問題,都是所謂施行民主制度所需要付出的成本!

如果用這種問題來看現今民主社會,事事講民主、方面要兼顧,坦白說最後就是一事無成!而中華民國現在就正好處於這種階段,過去從李登輝開始戒急用忍(不知道他可不可以忍一年不大便…),陳水扁時代正好朝小野大,讓整個國事都停滯下來,所以韓國就在這時候超越我們。當然,我個人並不是說一定要獨裁,但是民主並非得要讓所有人都完全滿意才能行事,而是折衷取多者獲利即可。要不然,等到大家都滿意,通常死人都不會有意見,這就都很滿意了!

民主…仍有許多條件要滿足,至少現階段的中華民國還不夠成熟,付出的代價太多了!

1)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7642/11201012240011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