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5

虛無飄渺的將心比心

最近看到一則讀者投書,說台灣缺乏將心比心。其實我覺得這種事情太過虛無飄渺,很難讓人遵循。你說將心比心該如何作?又如何才是將心比心呢?而且每個人都希望別人能夠體諒他人,卻從來都沒有自己主動去體諒別人,其實這點從哪裡最容易看出來?從上市場買東西殺價就可以看出來了!如果真的要講所謂將心比心,應該就不會有人去殺價了!



而且慢慢體會,所謂一些要別人講道德、惻隱之心、體諒之心者,多半都是希望利用他人善心來偷雞摸狗的人,而且講得愈激烈,問題往往出得愈大!你從這回桃園縣八德國中案例就可以看到,桃園縣過去很標榜這玩意,結果咧,是一床大被掩住所有不堪入目之事!結果今天一掀開,一窩子爛在裡面,這能說啥?為了一團和氣,警察要老師跟學生和解,卻一點都不願意依法辦事、秉公處理。而且這種默契從下到上,都是行之有年。正所謂循規蹈矩者不加獎賞、違紀犯規者不受處份,久而久之,誰願意乖乖守法受欺負?一定沒有嘛!你弄我,我找議員來!然後你找黑道背後搞我,我再找立委去搞黑道,你來我往之間,只是助長立委跟黑道受重視的程度,然後善良小老百姓只能被迫選邊站,你覺得學生不知道找黑道不好嗎?但是白道能沾嗎?搞不好黑道還比較體貼咧!而且在學校裡面橫行,多威風啊!?十幾歲的少年,誰不羨慕?長久以往,自然而然就有一堆不受教的孩子冒出來囉!

而且說著說著,今天又有學生在學校用鞭炮去對付上廁所的老師。你覺得這要怎樣處理?要找來慢慢解說將心比心?說到他懂,我想很難!你把他關進廁所,也用鞭炮炸看看,我想他會比較記得!而且每回他去尿尿,就在腰間綁一串,應該就會深深體認到何謂【將心比心】了!

此外,吳清基說希望民代不要關說霸凌案件。其實我覺得各校應該都要在校長室設置錄影機,把所有來關說、喬事的過程錄下來,放到網站上供人觀賞,社會自有公評。我想不能阻止民代作選民服務,但是應該讓選民服務更加透明,是吧?而且所有紀錄當作官方資料,也就是這件事情如果沒有公開錄影,就不算數,這樣應該就可以讓這些遊說事件更加透明化。

此外,教育部為何要把經費捏緊,讓議員補助款有演出舞台,以至於民代能夠箝制學校,這點似乎也該好好檢討。如果讓學校可以不受限於民代,那關說自然而然就無法生效,坦白說,最後都是錢在處理啦!

1) http://www.nownews.com/2010/12/23/142-2675880.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