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真正該教育的是家長

今天看到洪蘭又上新聞,對於其中有段話,頗有感觸:「只有家長的觀念改了,教育制度才有辦法改。」



其實今天都市裡面的老師已經不比過去,很多學生的家長已經化身成為所謂直昇機家長,隨時隨地出現,干擾學校教學,然後覺得老師應該要這樣作、那樣作,這樣才會對學生好(坦白說,這學生對象僅一人,就是他小孩!)而且如果學校一旦不從,往往許多家長就會去找市議員、立委等等來當背景,以便狗仗人勢,好逼學校就範。久而久之,學校也很懂得如何應付,反正校長想升官,你來找我麻煩,我也叫你幫我搞定啥啥啥,順帶從一些行政庶務上去弄錢,資助這些比狗不如的民代,其樂也融融!然後老師呢,坦白說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立委民代多如牛毛,你會找我也會找,大家就各叫狗去互咬,這種事情,常見!

而最可憐的是誰?富家子弟一點都不用可憐,他們家裡隨便找,願意來當狗的民代一大票!窮人子弟多半就只能選擇被欺負!學校出個作業,看花博又或者是暑假出遊,富人大可以去,窮人可能連生活都顧不上,怎麼去?然後學業成績就自然而然地被比下去!再說交作業,有錢人不僅電腦排版、彩色輸出,還可以精美裝訂,對他們而言,這是一個用錢就可以搞定的管道,真是暢快無比,充分詮釋有錢好辦事跟鬼也要搶著來推磨的道理!而且,小孩忘記帶作業,這時候外傭就派上用場,立馬就讓她跑一趟!坦白說,孟母三遷有啥了不起,孟母有天天跑三趟學校嗎?我告訴你,絕對沒有!但很多外傭一天要跑三趟(接送上下學外加送便當),所以拜啥孟母,改拜外傭好了!然後小孩被欺負,富人肯定是大張旗鼓,先把狗帶上、再叫那些閒著在抓跳蚤的狗--記者,這下子,可說是無往而不利!

然後你覺得小孩在學校看到這些事情,難道不會去拜金?會有道德嗎?我想很難、真的很難、真它xx的超級難!再加上許多老師在學校花枝招展又或者胡搞瞎搞,你想…真的會教育好下一代?別想太多,真的也別要求太多,自己多顧著點吧!

1)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2881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