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7

志工是隨個人自由意志

看到最近有人投書,述及在88水災當志工的經驗。文中描述志工並非奴隸。不過坦白說,我覺得這大概又是公主症的一種變異而且也是靠志工來自我感覺特別良好的案例,外加正好應了賀陳旦說的一些事!

『週日晚接到志工團體的電話,請求支援整理營區,週一下午報到,營區內插著紅十字會的旗幟。人稱林老師的現場負責人對團長說,志工需要任何工具就開口說,晚上他也可以請大家去吃大餐……,志工們在辦公室站了二三十分鐘,聽他說以前的豐功偉業。(晚上我們吃的是泡麵)』其實,志工以目前的表現而言,慈濟的組織與貢獻度大概是最好的,紅十字會我是沒接觸過,但是從文中感覺,也就是夏令營,一堆人閒著去晃晃,本想可以博個好名聲,搬東西也要嫌!而且下午四點半,學生志工就要回家了,真是好啊,保持上課的作息,你說這種不算草莓,那啥叫草莓?至於國軍…去林邊的陸戰隊,是我個人接觸許多軍種,唯一還有作戰力的部隊,其他的喔,依然是顆大草莓!

還有,台灣如果跟大陸比起來,女人真是遜掉了!大陸女人也得頂一片天,做事沒分啥男女,反正你作不動就自己看著辦!台灣女人都是相對嬌生慣養,公主症特別強烈!所以我覺得以後,如果改募兵制,男女都應該一起去受上3個月的軍訓,這樣就很公平了!至於當志工,坦白說,那是你自己個人的自由意志,有閒就去,沒閒就不去。而且看到這些山上的災民,他們賺1元,我們得付出37元的成本(商周算出來的),我覺得這種受災戶,完全沒法讓我有想要幫助的動力!至於林邊這些地方,從祖先就開始狂抽地下水,自己又要政府蓋堤防,下這種大雨,水排不出去,自己又把地勢搞這麼低,你…覺得這不是自作孽嗎?

另外很多人說大樹就可以保持水土,其實這在雨不大的時候是可以成立!但如果雨超級大又超級久,你可以看看日本的土石流紀錄片,那些樹都不是所謂的淺根樹木,照樣整片滑動,就是滑動坡度超過樹根深度,整片直接下去,所以…就算原住民沒有改種檳榔,這種天災,依然會崩山,跟你的樹種沒有關係!看開點,你如果老想接近祖先,住這種危地,依照未來氣候,相信是很快就會去見祖先了!

1) http://www.nownews.com/2009/08/27/142-249752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