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1

你喜歡看到總統來勘災嗎?!

坦白說,這回颱風是替天行道。我並沒有說災民是活該或是怎樣造孽而有這樣下場。而是指過去大家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過度開發,老天透過莫拉客來告訴我們,很多地方都不適合人來居住甚至破壞,這是我所謂的替天行道。讓我們知道大自然的道理何在,往後要好好地記住,不要繼續地逆天而行。

不過當颱風在行道時,肯定有人要倒楣受災!這回這種雨量,就我個人所知,是下在哪裡就哪裡倒楣,沒啥好說你的馬步穩不穩、堤防高不高,因為大概幾乎所有現行設計都擋不住這樣的暴雨來考驗。有人說這次颱風比921還可怕,你放心,如果我們讓921這樣的地震震上3天3夜,把時間放大到跟颱風肆虐時間 樣久,我想你還是會回頭過去說颱風乖、颱風你真好…(真不知道是哪些白痴會這樣比較…)

不過大多數的人跑去總統面前哭,宣洩情緒也就罷了,這是人之常情。但是你要總統幫你找失蹤的爸爸,請問別人爸爸不必找?!那先找誰的?!活的死的?!還是比子女人數又或者比磕頭速度?!況且全部都放總統一個人去找?!別說是馬總統,就算是迅猛龍總統、飛龍總統又或者是宇宙怪獸總統,應該都不能達成你的願望!至於投票之後,就可以隨時見總統,這點我就覺得…好像當初選票上是沒寫這條件啦!不過幸好總統當場也沒說:你有投我票?!證據呢?!那…總統可能就跟我一樣白目了!但是救災肯定是一個團隊行動,今天噗浪上的人號稱他們蒐集了上千條報案、有上萬人點擊,我想救災中心這幾天下來,應該比上千條報案要多啦!而且噗友動員了200人,看起來好像就很了不起了,那…慈濟功德會可能可以把你們的數字比下去,讓噗友顯得多不足道。總統要求他的行政團隊動員力量投入救災,數字應該也遠遠超過噗友所動員的範圍,當然這是國家資源,也是民主國家,總統只是他任期內依照國家賦予權利來運作。他不是皇帝,不能說我要求優先救誰(當然你可以說搶救雷恩大兵人家也有這樣作,但是一則那不是總統發的令、二則救一個人死好幾個,我個人覺得那真是蠢到不行的作法),而且這回就看到台南怨屏東優先獲救、連屏東境內也有人抱怨自己這邊沒人理,你覺得這都需要靠總統一個人去處理?!我覺得不是!

而是需要一個團隊,把資訊整理好,善用手頭資源,儘速地讓各地都盡早獲救。

雖然上面這句話看起來很空洞、像句公務員最愛說的無用口號,但卻是一個目標。今天如果各地災情都能夠透過資料庫整理起來(噗友只能不斷顯示,但是能分析數量嗎?!能整理出各項事件需要的資源嗎?!),給指揮官之後各地需要多少不同類型的機具,在裝備跟車輛出發前就知道要到哪裡去,以及怎樣去?不要浪費時間在趕赴現場的路上,這多重要?!這不是網路上面的志工就可以作到的!而且噗友有過濾過資訊嗎?!災情有沒有被人放大乃至於與實情不符?!我想他們應該沒能力作。那你把這些資料提供出去,坦白說,我只想到一句話Garbage in, Garbage Out!!!意義何在?!只是讓那些可以報案的人發洩情緒而已。並非對這些人的努力作全盤否定,但是你們是否作出有用的分析,而並非只是去干擾救災的進行呢?

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這次救災,並沒有善用直昇機的優勢。聽記者說,很多國軍還要靠當地人帶路,其實很多人都想往外跑,不見得一定能有人願意帶路。這時候直昇機就可以派上用場,先通知居民,如果只是缺糧缺水、該怎樣標示自己所在,需要送醫就診,該怎樣標示,透過直昇機定位,再讓地面人員前往處理,會不會更有效率?而且這樣也有輕重緩急之分,是吧?你說山區要看天候,平地下雨也可以去飛吧?!如果風速在可飛的狀況下,透過地圖區隔,幾個來回就掃完了,好過地面慢慢挺進摸索吧?我不知道這些很基本的作法,我們國軍跟政府是不是知道,起碼我在國外一些工作經驗裡面,是這樣告訴我,這樣會比較有效率。或者,我們的國軍跟公務員都習慣把事情作久點,反正薪水才領得多,是吧?!而且一向慣例是不統合協調,各軍種可都不讓別人來調度自己的部隊,最好是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

其實,最好是一輩子看不到總統,更不需要他來勘災,這樣才是一個好政府,是吧?!但是這種境界,我怕…窮我一生也看不到哪!

1)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11/today-fo1.htm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說的真好..替天行道..你們這些住在山上的人..怎麼不住到平地..像我也認為台灣不好(政局)..所以跟作者一樣也住到國外去了..還有幹嘛去找馬總統哭訴找不到老爸..只有一個馬總統..要找幾千百人..哪裡有時間去理會一個人的老爸..更何況 我們敬愛的馬總統 的爸爸也才過世沒幾年..我在此呼籲不要再去找馬總統麻煩了..都是這些幕僚與地方政府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