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0

請問何時才要跑?!

這回颱風,從總統乃至許多名嘴、百姓,都覺得氣象局一開始沒有說好,雨下得遠超過氣象局的預測,所以他們才會遭受到這樣的無辜下場。不過我是想請教一下,雨下多少,才需要跑或者準備有淹水的準備呢?

九百?1000?其實我想超過1000毫米就要注意了吧?!我如果沒記錯,一開始就有喊到1000,而且我想從總統到許多小老百姓都覺得颱風應該要聽氣象局的話,一路就從北台灣掃過就好。不過從頭到尾,這颱風也沒去南部耶,從花蓮登陸到桃園出海,了不起說是中部,應該怎樣也沒畫過南部,那請問南部災情怎會這麼大?因為颱風不是一個中心而已,這回它一開始被人家說是虛胖颱風,許多人大概還在想,沒事啦,賺個颱風假多好!等到這家伙搖來晃去,在台灣窩了兩天,送了2700毫米的雨量給你台灣,知道我胖了吧?!知道胖子可怕吧?反正事前沒人覺得要準備、中央政府也在混、地方政府還一堆準備出國咧,你想…有人在乎嗎?

我從小到大,每回颱風都很乖,買足兩天乾糧跟蓄水,雖然很多次都是事後來消耗,也有過去買時被人家嘲笑說好笨喔,颱風一下就過去了,買那麼多幹嗎?!但是我可沒有放棄過準備工作。我想如果鎮公所每回颱風來都可以這樣準備,至少不會慌亂成現在來到處募捐吧?!也不用擔心哪些受災民眾沒有東西吃。而且如果事前的SOP都寫好,地方政府怎樣通報,軍方就內部在多少時間內準備好,開始出動到指定地點(這回一堆人都覺得國軍要像台灣大車隊的計程車,開到家門口接我咧)接受調派。那會有這樣混亂的問題嗎?!

很多人建議成立常態性救災總署,其實不過就是消化預算、養更多米蟲,保證不會有實質幫助!如果現在這麼多公務員都可以熟嫻公務、瞭解如何運作,不需要找更多人來一起慌亂啦!如果說救災體制編制表可以明確劃定下來,廣作宣導,連一般百姓都知道這時候該向哪些單位來求救,而且明確劃分權責(我們連河川都要權責劃分,就是有事都往外推、沒事就歸我管的劃分…),那百姓何至於慌亂無措呢?而且我說了這許多,大家該知道平常公民教育有多少事情可以教?有多少事情需要學,而不是老去調課借給別科來考試!

話說回來,有人可以給我答案,多少雨量可以開始準備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