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9

冷血一點也不妨

看到莫拉克颱風救災期間,看到很多民眾的反應覺得政府很冷血。看到薛香川出來反駁,就說這種態度怎麼讓人接受呢?又常常說一定要死人才會出動啦,說我家死人,你們怎麼還不去救啦等等的畫面。坦白說,這就是現實面,不見得說這是冷血,但結果就是這樣的現實!

為甚麼我會這樣說呢?史達林說:「死一個人是悲劇、死一百萬是數字」,雖然很多人不太能接受這事情,但從歷史上看來,幾乎都是這樣。今天很多災民都在指責我們家或者村死人了,你們怎麼還不趕快去救呢?但實際上很多家跟很多村都死人了,救援設備跟人力就這麼多,請問是不是要家屬猜拳,決定順序?然後怕有爭議,還弄個分歧終端機來好了,這樣比較公平點!接著災民還可以繼續怪說:機具跟人怎麼動員這麼少呢?基本上台灣有多少直昇機跟多少部隊都是很清楚,你覺得當大雨還在下,土石流還在持續地沖刷時,這時候派人去救援,能夠有多少成效?而且媒體一直說國軍出動過慢,我是想請教,過慢的標準跟實際定義在哪裡?是說你到了,國軍也要到了,還要順便完成救災,繼續陪你挺進嗎?

過慢這詞,透過媒體不斷渲染,讓許多觀眾都覺得真的很慢。但沒有幾個人真的思考,人到了,事情就馬上解決嗎?記者只要扛著攝影機拍一拍,就跑了,他們有協助做事嗎?順手救了一個人,就重播一整天,然後呢?這麼多媒體跟記者救了多少人呢?今天很多人喜歡拿地震來比這次水災,我覺得那真是完全不了解災難的特性。如果大家覺得人很多,就可以救難,那還在水淹一層樓的時候,叫所有陸軍都徒步進去災區好了,人絕對夠多,十幾二十萬呢!但是我們有機具可以讓這麼多人同時進入災區嗎?而且這樣進入災區是會產生怎樣的衝擊,有人知道嗎?這麼多屎尿怎麼處理?

每個人在電視面前義憤填膺,有想過這些問題嗎?況且,山上路斷了,那就發動全部人直接爬上山好了,保證死的人會多救出來的人!這樣的結果,是我們想要的嗎?公務員如果凡事採低調道歉,實際做事卻是拖拖拉拉,然後大家就院意接受跟原諒,這樣對實際救災是好是壞呢?

其實我一直不覺得公務員需要道歉,做得好就獎勵、作不好就處分,道歉對於他執行公務所造成損失,其實一點幫助都沒有。但是有人說要依法處分劉揆去理髮、也有人說要處分薛香川去吃飯,請拿法條出來,代表他們在那個時間點上去作那件事情,違反哪個法條,而且依照那個法條應該怎樣處分,而不是像古代皇帝隨自己高興就來論處。

而且依照台灣人的思維,可能是歌仔戲或者連續劇看多了,老覺得古代皇帝怎樣說就怎樣判,其實不是耶,那也都是有脈絡可循。該罰俸的罰俸、該帶枷辦差的帶枷辦差,皇帝也要交刑部議處,我想…這起碼可用來證明教育失敗!而且從過去阿扁到現在,很多民眾的反應都說這樣應該要怎樣怎樣,要不然不能讓老百姓信服!這又代表大家普遍缺乏法學素養,根本就是沒資格當公民!今天很多事情可能讓你很生氣,但是如果法律有明文規定,你也只能依法處理,不是說處罰的方式都要依照會讓你高興跟滿意的方式來執行才對。

還有很多老百姓覺得最好可以天譴,來個雷劈死壞人!那依照這回颱風的作法,難道不是另外一種的天譴?土石流幫我們指引哪些地方不適合再居住了!很多地方會水淹一層樓,都是因為地層下陷,又高築堤防,大雨一下無法宣洩,自然就把你家給變成大池塘!很多災民可都是老客戶了,他們為甚麼願意一再受災,卻都不願意離開,然後只會要政府投入資金,做出那種一定會被損壞的建設,這樣也是一種竊取人民稅金的作法耶!為了少數人,投資那麼多但卻又年年損害,這跟被貪污走有何區別?

很多人說我的祖先在這裡,他們過去沒有如何如何,其實小林村在民國八十幾年的時候也有過土石流,這是人家拿衛星圖跟紀錄可以證實的。但是小林村村民在群情機動的時候卻說我們過去一百年沒有如何如何,這不是睜眼說瞎話嗎?要不然就是集體失憶!而且一旦發生事情,就先找政府工程來當罪魁禍首,縱使人家拿出證據,他也完全不相信,因為他們知道只有這樣才能拿到政府更多的補助!

官員遇到這情況,反正只要不影響自己薪水,給就給吧!大家胡混一番,嘴裡說愛台灣、永續經營,反正就胡扯一氣,到處超限開發。要不然那麼多村落跟居民,受災的多還是沒受災的多呢?如果只是為了少數人要居住在某些特定區域,然後就要政府花不成比例的經費去建設卻又常常遭受損失,這些居民的意見是否該被採納,我個人覺得很應該檢討。

而如何冷靜地來檢討,其實說穿了就是要冷血一點!古人云: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其實後面也有說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就是說要公平看待,不能因為某些人特別會要求,為了不麻煩,就去遷就。冷血地處理事物,我覺得是很正當的!只要他依法行政,冷靜看待事物,確實執行好,那…我覺得冷血一點也好!起碼不會一腔熱血地誤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