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8

這樣救災…有幫助嗎?!

由於台北沒啥重大災情,所以我也很清閒地看著電視(雖然老婆小孩困在屏東,那我也愛莫能助)。不過當看到東森一通通電話接聽,讓我們觀眾看著他們接受人家call in來求救,我突然覺得很奇怪,如果沒電,還可以看電視喔?!而且從他們的求救內容看起來,屏東人大多數都沒有意識到颱風要來了,因為幾乎都是家無緊急應變之糧食。

基本上,颱風要來好像也不是8/6才知道,前兩天就知道颱風要來了,那大多數的屏東人都覺得這颱風大概影響不了他們,所以依然快樂地晃悠,直到8/7開始下起滂沱大雨,然後腳下的土地也不再乾燥時,似乎才意識到「哎喲,要淹水了」!請問,這…要怪政府嗎?!而且之前電視應該沒有壞掉吧?!而且電視除了看六合彩、樂透外,還有看氣象的頻道,這屏東人之前都不知道嗎?!那不買乾糧、不買蠟燭、不買應急物品,這是…就賭屏東地理好,老天才不會讓颱風來糟蹋它,是吧?!聽到有人一整天沒東西吃、沒水喝,我個人是很同情,但這是否也代表這些人一點警覺心也沒有呢?!

而且看到台北縣也出狀況,說鎮公所沒有準備應變物品,還有主秘出來解釋,想要證明沒有責任!難得一回,周縣長還說了句可以聽的話,鎮公所都沒準備,這不真是扯得過了頭嗎?!颱風如果真的完全依照中央氣象局的話,乖乖地走,那我覺得我們也不需要國防部了,叫氣象局呼風喚雨,大陸跟我們鄰近的省份大概就可以去逃難了!颱風要來,停水停電都是可以被預期要發生的,乾電池、礦泉水(瓶裝水這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至於不環保的問題就不要記得,誰記得誰痛苦!)跟餅乾至少都可以準備一下吧?!如果連這些都買不起,那起碼也可以去跟鎮公所登記借一下總行吧?!反正如果老不還的話,以後總是可以從老人年金扣回來,看他那時候痛不痛苦!要不然以工代賑也行,是吧?!

讓觀眾打電話來求助,不如改發簡訊,而且其實還可以透過手機所在的基地台來協助定位,也省得救援人員瞎找。外地的救援部隊不見得熟悉當地地理環境,你如果透過統一的GIS跟基地台地位,說不定還比較快可以去找到地方。而且也可以要求手機裡面強制安裝這類軟體,讓人設定好之後,只要簡單的方式就可以方送出去,我相信至少可以讓求助的管道更加暢通,而不是讓電視台拿來當作殺時間的內容,這樣我想也比較有幫助。而且也可以當民眾發送求助簡訊後,回個簡訊告知如何求助,提高救援人員發現的機會,透過電視台…需要救援的人,大概都斷水斷電,看電視?!這不是有點誇張了嗎?!可以看電視的人,還需要求助喔?!這是誰想出的點子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