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4

他發財難道是他的錯?

看到理財週刊發行人說過去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這批人,不論士農工商都有極佳的賺錢機會,有沒有能力是另外一回事,但至少在老一輩的退休族群中,有六十六萬人坐擁三棟以上房產,相較現在房價高漲、買不起房的年輕人,他們情何以堪?



我其實不太理解,那時候的物資缺乏、日子困苦,所以他努力賺錢之後,現在的年輕人不爽,就說他錯了?!買不起房的年輕人,請問有經歷過他們那種物資缺乏的歲月嗎?!請問多少人沒事看電影、唱KTV,還要拿好手機,接著才來抱怨錢不夠花,這要怪誰呢?!買不起房子,那些人是一出社會就開始買房子擺到退休嗎?!

而且這位發行人自己也寫在1950年左右,當時台灣人均國民生產毛額才50美元,而菲律賓為188美元;從出口來看,菲律賓也以3.5億美元,遙遙領先我們的1.2億美元,所以當時是台灣人到菲律賓當台勞。那些現在退休的人,也是經歷過很辛苦的歲月,年輕人就看不到嗎?!

你可以說我們稅制對上班族不公平,讓財團逃漏稅,但我想請教這次服貿有人談這類問題嗎?!政府制訂了許多對勞工的保護法令,但囿於我國高達9成以上的中小企業壓根不守法,規避該給的加班費與津貼,對於法令保障的休假也漠視不顧,有人討論這些嗎?!你一天到晚罵慣老闆,我想請問許多自己也是勞工出身的老闆,你有遵照法規給員工相關待遇嗎?!對於股票的課稅,我們有做到稅賦公平嗎?!許多大老闆逃漏稅,還想著要用面額課稅,請問年輕人有出來反對過嗎?!

其實社會上還有許多的不公不義,我在這次的反服貿事件裡面沒看到。但有人出來討論過嗎?!我想世代的人命運不同,你不能去責怪對方,那不是原罪,只是你投胎不逢時而已。不過怎樣都該想,好歹你沒投胎到亂世了呢!

1)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5069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