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4

上哪山唱哪調

看到馬總統因為說了句「當家三年狗也嫌」,就被在野黨批評。其實,這句話我從小聽到大,主要都是我爸在說,所以不算陌生。這句話,其實應該不能算是有貶低聽者或者在野黨的意思,而只能算是一句抱怨,因為要調停各方的意見,往往是通通不討好。



其實馬總統在這方面作的的確是有口皆碑--現在滿意他的人不多,當初投他票的七百多萬人呢,覺得看錯他!而他想要兼顧的在野勢力其實也不領情,我想…他會說這句其實不令人意外。不過,他這樣作錯了嘛?我想是錯了,錯在他覺得在這位子上就真的要照顧所有國民。這其實在民主選舉裡面,為國為民壓根是句口號跟瞎話!民眾投票給你,其實就會自認是特權階級,你應該要以我的想法為優先!你管那些反對黨幹嗎呢?

但是這七百多萬人裡面都是想法一致嘛?其實也不是,依照我過去幫朋友籌備婚禮時,都會先提醒一句:你主意要拿定,不要顧慮太多親戚的想法(尤其是老女人),因為他們十嘴九屁股,除了敗事跟惹事生非外就啥都不會!而這話放在這裡也合用,其實這七百多萬人也就是一狗票瓦合瓦散的逐利之徒。台商圖的是兩岸發展可以讓他撈錢、上班族想升官發財、很多人看阿扁不爽,所以因為這樣才投給他。而當這些人覺得自己是功臣後,覺得上頭應該把我的想法跟需要放在第一順位時,矛盾就出來了!

歷史上,我覺得處理這事最有成績的當推朱重八,他對絕大多數開國功臣都給了免死鐵券。不過這鐵券雖然寫了開國輔運,讓你免死,但依照當年明月所謂的有關部門統計,八成以上都附贈一張地府單程車票,人數不限、多多益善。用的比較有效率的人是李善長一家70餘口。藍玉最猛,滅門兼株連15,000餘人!其實當年明月還客氣了,這玩意發出去34張,沒倒楣的只有2家--湯和、華高。剩下都有用上那張地府單程車票…

說離題了,其實如果馬總統真想好好連任,就該好好只在乎這七百萬人,管他另外一邊幹嗎呢?這樣連任肯定沒問題,反正在野最猛也就拿那麼多,只要討好了這七百萬鐵票,你覺得蔡英文、宋楚瑜就算聯手能幹嘛?頂多是喝喝咖啡,等領回保證金而已啦!但這人幹嘛要全部都討好呢?真的…真的是不合時宜!

我送馬總統一句話,上哪山唱哪調,這樣你起碼可以顧好一邊,至於樹立楷模、全民總統這種事情,其實就是作文用,一向沒見過哪個政客拿來實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