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4

該如何看待人才?

日前新聞報導,有對分別為14歲、8歲的小兄妹,自行離開雲林的家搭火車環島,父母前天淚眼著急懸賞尋人,昨天下午在屏東墾丁大街被警方發現,結束五天、長達八百四十一公里旅程的流浪。哥哥在派出所時,一臉慧黠說,「我只是想帶妹妹重溫舊夢」,以前爸爸帶他們來墾丁玩過,「還要再玩一次」。



網友反應比較兩極,有些說這孩子是個人才!但更多說這孩子該打屁股!其實,我覺得要看情況啦!坦白說,今天如果是亂世,搞不好這孩子就可以帶著他妹妹存活下去,不是嗎?(當然也可能跑第一個就掛掉了…)不過我卻覺得我比較喜歡這樣的孩子,在任何情況下,他至少有自己的想法、能夠依照自己的意志去作事情。當然,你要說爸媽會擔心害怕耶,坦白說,台灣的爸媽大多都是直昇機爸媽,把孩子養到長不大,這才是台灣今日國力衰弱、人人貪圖一己享受而吝於付出的主因!

當然,台灣企業過去看著一大堆沒有靈魂、人云亦云的龐大勞動力搶下了全球代工寶座,這許多直昇機爸媽跟一大堆長不大的孩子正好是必要的基礎。但如果你對現況不滿、想要搞文創,那…我倒覺得這鄒姓少年值得作榜樣!

1)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6780186.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