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2

我對現代人的觀察

最近透過FB瞭解了一下許多年輕人的想法與行為模式,再想想他們一天到晚抱怨沒有好工作、沒有好收入甚至於沒有好房子時,我想…這不是偶然!這裡我挑幾個我認為比較特例的來說一下我的想法…



我看到有個人剛開始去當攝影助理,但常常去吃好料、甚至沒事就跑去找旅遊達人請益,也公開表示自己很愛旅遊。我想旅遊頗花錢吧!?如果一個人當攝影助理,可以這樣到處吃吃喝喝,沒事還出去玩,那一則就是這份工作收入頗豐,二則就是她其實算得上是月光族…

不過她基本上也不是個有錢小孩,因為也看過她強調自己媽媽還在很辛苦地種水果,還要靠團購來打開銷路等等。但或許是我誤解,或許…她家水果很好賣、賺很多呢!所以才能讓她這樣到處遊玩。當然你也可以說她是很節儉地旅遊方式,但不好意思,在她的言行中,看不到這一段。

其次,很多人都喜歡旅遊,但是…在他們口中那些耗盡資源、導致他們生活痛苦指數不斷飆高的上一輩,我所知道的大多數在年輕時並沒有一年一次旅遊的習慣,甚至可以說那是偶一為之、甚為希有之行為。就我所知,我爸年輕時倒是會到處跑,不過不跑不行,要不是被日本人打死、要不就得死在共產黨手上,所以他來台灣前的國際旅遊,主要都是跑路,而且不用特別去買票,跑就是了!吃啥住啥看著辦,所以後來等他經濟有基礎,問他要不要出國旅遊,一點興致都沒有!

反觀現在的人,一年出去一次叫做基本要求、很多人甚至是出去兩回甚至更多回。然後蜜月還要跑去馬爾地夫這類離台灣很遠很遠的地方來好好紀念一下,你說這樣的花費,是上一代人的普遍現象嗎?我想也不是啦!那時候,馬爾地夫是啥米碗糕,還沒太多人知道咧!能去香港帶幾罐虎標萬金油,就要去理髮、作西裝,還要全家一起去機場送行呢!你現在有多少人出國前,會這樣搞的!?

當然還有更多人覺得我要維持我的生活品質,所以不結婚等等,但其實也就是要把所有的錢作充分的支配。這點其實我並不反對,坦白說,人類死絕,地球應該會比較高興,你要生不生,其實不關我的事情。不過就不要自己不生,卻鼓勵旁人要多生,然後還拼命說哇好可愛喔,好想捏一下喔、還特喜歡讓人家po小孩照片讓他讚一下,在我的觀念裡面,這種只佔別人便宜的人,其實就叫作王八蛋!覺得小孩這麼可愛,自己去生吧!還可以買些敗家的單眼跟鏡頭,好好地拍,沒人會有意見的!

基本上,這世界很公平,不公平的是那些老覺得這世界不公平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