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1

既有吃到飽、自有責任制

其實還是跟服務業有關的念頭,主要是晚上去游泳之後,吃了碗麵。吃麵的時候呢,看到有人跑去跟老闆說要加湯,我才知道這家可以加湯不加價。但我想,其實這種觀念普及之後,老闆會對員工實施責任制乃至於無薪假,其實就不意外了!



網路鄉民一直說台灣有三寶-勞保、健保、吃到飽!勞保還好,健保其實也快破產,一則是很多人在裡面撈錢、從醫藥計價到醫院申請,其實很多不法利益在裡面竄來竄去,很多批評健保的人其實搞不好也都是靠撈健保偏門在生活而不自知。吃到飽就是我剛剛提到的,像吃到飽的自助餐這就算是一種頗浪費又算是有賭博的作法,為何要吃到飽來宣傳,因為自己沒特色!東西一定不會特別好吃、服務也不如何,反正你就放大肚量吃吧,這就是唯一的優點。但是常常是吃不飽、還一肚子氣。

在吃到飽自助餐的後面,是一堆人被壓榨,不斷地出餐、不斷地與時間賽跑、不斷地回收餐盤(我注意到能像我這樣一個盤子吃4-5次的,不太多),然後背後就需要一個龐大、廉價又好取代的後勤體系在處理。而這種觀念放到半導體,你就看到我們就是日以繼夜的加班、跟人家國外大廠作所謂相容品,爭取商機,沒啥特別、性能普普,但因為價格很低廉,所以就可以爭取客戶的青睞。但同樣的,如果有人用你這套模式,在價格上贏你,你就完了!

不僅僅是半導體,其實所謂的3D1S慘業這些製造業都差不多,很少有所謂的品牌價值,自然就是等著被客戶臨幸,誠可謂被強姦還要感激涕零一番!然後等到自己收到客戶的錢之後,就拿著錢去強姦服務業,說你們怎麼上菜慢、餐具不乾淨、態度不佳(這點跟妓女去找牛郎一樣,被欺負過就想去欺負別人)等等,總之就是拿錢去把自己受過的氣發在別人身上。

然後服務業為了滿足這些奧客,自然也用同樣招數(其實不難,就責任制跟龐大的工作量,基本上不智障都會)去對待自己的員工。本勞不行、就外勞、外勞不行就用黑市外勞,總都有人幹活!你說年輕人為何要天天抱怨找不到好工作!?但卻又盛氣凌人地去要求別人,這不是啥,是報應!

1)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11211000755&cid=12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