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1

其實沒啥叫做最好

日本發生大地震後,網路上流傳,網友也拼命轉寄,一個叫做『生命三角的自救法』,現在美國聯邦救難總署及世界衛生組織,都否定這樣的方法,而台灣專家表示,當地震來臨時因「蹲下、掩護、穩住」才是自救的三口訣。



其實看到這則新聞,我忍不住地笑了出來!因為,這些所謂的專家都不能保證你如果嚴格依循他們的建議,就能確保你在天災中存活!也就是這些人的建議,對於你會不會活下來,連他自己都沒把握的時候,你該用怎樣的態度來面對這些建議呢?我想這一切還是要取決於當下你自己的決定,而最後會不會活下來,就看天吧!

不過我想政府光是給這些正確的建議,其實是不夠的!正所謂「拳打千遍、身法自然」,我們平常有定期確實地演練過嘛?就我個人的感覺與記憶中,這個答案叫做沒有!那你能期望在真正事故來的時候,你做到多少?也看命!921大地震中我記得東星大樓倒塌事故裡,獲救者正好是在冰箱附近,但是很多專家都建議那時候不要靠近廚房,這…就看個人想怎樣解釋了!

而且這回還加了個海嘯,你躲桌子底下跟旁邊三角地區,海水來的時候,有差別嘛?真不知道這些專家爭論這些細節在幹嘛?你有沒有整套的演練,跟如何建立一套有效且涵蓋面大的訊息傳播系統,到現在都沒看到這些專家在討論。這才是在大災難當中,能夠迅速且確實地告知災民該不該繼續待在原地,或者該往哪裡逃的工具。你討論個窩在桌下跟黃金三角,到後來被水沖走,這…真不知道這些人的專業在哪裡!?也不知道這些人到底有哪些專業值得我們尊敬………

1)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cate-cnt.aspx?cid=6&nid=532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