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1

你霸凌我、我霸凌你

菲律賓最受歡迎的電視名人瑞維拉姆(Willie Revillame),因為在電視節目強迫1名6歲男童模仿脫衣舞,讓家境貧困的男童當場落淚,現在被封為「頭號蠢蛋」。然後緊接著,《大學生了沒》成員也跟著失言!大腫愛批小粉炒作,還說要給她一巴掌。



其實這只能說很多人到現在,骨子裡的行為模式並沒有接受所謂的法治思維。像很多老闆,不爽員工,就自己卯起來發飆,但並沒有去思考自己這樣可能違反了哪些法令,而只是覺得我付薪水,所以我最大!但其實坦白說這些老闆也就是付不起合法的薪水啦!然後再看看許都人去虐待小動物,之前忘記是誰說過:人類是唯一一種不因為肚子餓而會去玩弄別種生物的生物!其實這就隱藏著霸凌的基因在人體內了!

今天許多霸凌依然會存在!看到許多網友跟家長,都信誓旦旦地說要消滅霸凌,坦白說這就是一種很可笑又無知的作法!因為當你一條條去看這些網友的處理辦法,也無非就是另外一種霸凌來加諸在加害者身上,那又怎能妄言說要根絕呢?難道說你就有理由跟有權利去對付這些人嘛?

其實如果我們一個個案例去看時,會發現許多加害者在當下是樂在其中!而且許多人會覺得別人打、我當然也跟著打,要不然人家覺得我不合群,搞不好等等就換來打我。而且受害者往往是少數特定人,大多數人自然而然就會習慣去欺負這些人。再加上學校不想影響考績,息事寧人外加遮遮掩掩,總是要等到有更明確的事證被揭露出來之後,才會引起社會一片嘩然。

其實如果這回施暴者本身是因為從事傳播妹被宣揚出去,而來責問受害者時,那我還想請教一下,這些人跑去當傳播,是不是換成大人拿前來「霸凌」她?她在這些情況下,當然會覺得我去弄弄別人,也很正常,也很合理。然後學校反正也就裝聾作啞,因為學校也沒有比較厲害,可以去對抗黑幫啊!教育部更是沆瀣一氣地配合粉飾太平,真正能夠保護校園成為一片淨土嘛?我個人非常存疑!

而且這些問題的始作俑者是誰?其實是家長!家長愈來愈積極介入學校事務,你搞我兒子,我就去找白道的高官跟民代,再不行就找媒體,把事情鬧大!然後呢,就有人倒楣要離開校園一段時間,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加上爸媽忙於討生活,小孩就去跟黑幫混在一起,黑幫說那我幫你出氣,就卯起來打!然後接著就是看你如果夠力,就勾結白道掃蕩黑道,要不然就是避而遠之。但都沒有注意到,已經在其它旁觀學生心中烙下一個印象—要有力才能自保!

而這個力可以來自權力!也可以來自拳力!孩子們也很單純,一切都是模仿,大人怎麼玩、小孩其實也就跟著怎麼玩。然後教育部怎樣敷衍外界,各級學校也跟著敷衍,然後孩子也知道學校壓根就不會保護他們,一定要跟有力集團搭上線,作為靠山,所以…就成為今天這樣子的下場。

其實今天幾十萬網民說要對加害者如何如何之前,其實也沒有想過,他們自己也成為霸凌者!雖然法律一定有照顧不到之處,但是如果大家都樂於在法律之前先玩私刑,那要奢言剷除霸凌,是非常不靠譜的一件事!

1) http://www.nownews.com/2011/03/30/334-2700877.htm
2) http://www.nownews.com/2011/03/31/91-270117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