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年輕人要的生存空間…

今天看到有人投書,談到奢侈稅,裡面提到『期盼奢侈稅能夠通過並切實執行,打擊短期投機套利,將房地產還給有實質需求的市場交易,也將基本生存空間還給我們!』



其實我覺得年輕人一出社會就考慮買房,是個很奇怪的思維。他其實可以問問自己的爸媽,是一出社會,就開始可以靠自己的薪水獨立買房嘛?而且一開始就要買個市中心區的好地段、好物產,然後來抱怨沒有生存空間,這…我個人是不太能理解這樣的期望是源此何種期望?不過就我個人觀察,搞死年輕人的其實正是年輕人自己!

我為何會這樣說呢?

過去我們對於製造業非常依賴,靠得是許多知識程度較低的人,默默地被壓榨,然後創造所謂經濟奇蹟。但是現在,很難找到大量的這種人來繼續被壓榨,所以製造業跑了!而這段期間,很多過去所謂的傳統工業跑走了,政府就規劃所謂的電子高科技業來接替。不好意思,依然是壓榨為本質!但是這階段,你不是光有好體力跟肯幹就能被壓榨,你好歹得讀過一些電子電機相關科系才行,所以製造業的路變窄了!不過你看看大學院校的相關科系,橫豎弄弄,好像也沒這麼多!而原本最能僱用大量勞工的電子五哥,也因為代工利潤快速下滑,請不起台勞,就去搞陸勞,自然,就會釋出一堆職缺,而這樣競爭的結果,就讓資方佔優勢,大有你不幹,後頭大把人等著幹的的優勢,自然勞工就只好鼻子摸摸,任人玩。

這是老年人的錯嘛?不好意思,中高齡失業更慘!而且還有房貸,子女學費等壓力,所以之前一波人跳樓的跳樓,回鄉下孵蛋的孵蛋,他們有考慮買房嘛?通常也不會,所以並不是這些中高齡老年人來惡搞年輕人。誰在搞呢?其實年輕人居多!你看看那些所謂楚狂人玩股網,跟許多投資客,其實年紀並不見得大喔!但是他們或許覺醒得早(好像NT),或許家裡背景不同,提早就開始玩金錢遊戲,而且樂此不疲,這些人有多少?坦白說,幾萬跑不掉啦!而且你如果把年齡40以下的找出來,或許大學畢業生跟社會新鮮人才會知道,哪些人才是真正在大玩金錢遊戲的人。

其實我說幾萬人,可能很多人會不相信。但是你看台商人數大約有160萬,再加上台灣98%的企業為中小企業,都是員工人數在200人以下,成立超過1年以上的企業,數量超過120萬家,這些企業都以為國外廠家代工為主,這些人如果賺到錢,要幹嘛?肯定投入金錢遊戲來賺得更快。這麼多人裡面有幾萬人專心玩金錢遊戲,過份嘛?其實我想我還是低估了這些數字!

年輕人,不要以為這種事情一定都在政府手上能操控,說寬點,有上百萬人也樂此不疲,政府能夠一昧打壓嘛?而且多少上班族也都在其中死撈活撈呢?(我想許多大企業裡面的中高層幹部也該算是上班族吧?)至於沒有背景又得白手起家的社會新鮮人,當然就是最無奈的一群了。

你說要政府提供一些措施,譬如專供新鮮人租屋的國宅、首次優惠貸款等等,我覺得都無可厚非,也是政府該幹的正當事。但是去阻止富裕這點而言,我覺得那其實壓根就不是一個國家可以抗衡的!因為太多熱錢(而這些錢都是被虛擬膨脹出來的)都在全球跑來跑去,擋得住嘛?我並不看好!我只是期望至少政府可以把更多國宅釋放出來,變成用租的,至少讓更多人可以住得很放心,子女讓子女去努力工作,也能好好地住著,其實也就夠了!至於都會區的豪宅,本來就可以讓有錢人相互去玩,從中抽稅充實社會福利,又有何不可呢?

1)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255530.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