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救災真的是民間比政府快嘛?

這次高雄氣爆,有媒體為文說民間救災為何總比政府快?裡面還提到「民間救援物資不但源源不絕送到災區,很多企業和民間組織早已動員起來,捲起袖子加入災後重建工作,更且深入了解災區核心需求,提供災民所需的協助。以此而言,地方民眾埋怨「政府總是慢半拍」,並非無的放矢。」



不過我想台積電去幫人家重蓋房子,並非全面吧?它評估後,董娘一批,就有現成的包商可以叫來施工。道路恢復,管線恢復,這些你讓台積電來,民間企業理你啊?!你要這樣來說民間比政府有效率,對比的方式不太合理吧!?

再說慈濟,這回有個醫生去驗屍,就很不爽慈濟都是弄得光纖亮麗,然後善於宣傳,也在臉書上為文批評。是耶,慈濟自己有醫院,好像沒看過它們的人去驗屍,撿屍塊之類的。然後提供膳食、有沒有重建也要看案例,道路又回歸到政府,這樣…似乎也不太適合拿來對比。

接著我來說一下公家體系的經費動用,這時候其實是可以直接找廠商來直接作,但是後來下大雨,現在有人在修繕房屋嘛?好像也沒有耶!提供物資,坦白說啦,大批大批的物資過期發霉,這樣也是一種浪費吧!?我們的物資運用,很少能夠受到管理,大家卯起來往當地丟,至於日後用不用得上、怎樣被使用,當事人也不在乎,反正就是一種啊~我又成為善人的快感充溢腦中,自覺做了許多陰德,但是如果這些東西沒有真正交到災民手上,真的成立嘛?其實我也不知道耶!而且看到很多人搭公車去領衛生紙、便當這類物資,我也覺得…我們的作法真的對嘛?

民間一直自嗨、政府很多作為也不是說幹就能幹,後續報銷也有流程,媒體老是這樣報導,不知道到底是何用意?

1)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867673.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