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是真的去觀光嘛?

高雄氣爆加連續數日暴雨,看來今年流年真的很不好。不過也很多人都在網路呼籲、或者提供照片,說不要去災區觀光,但看起來似乎還是有人會去,真是特定去觀光嘛?



雖然說網路很流行有圖有真相,但是照片是否代表真相,我還是很懷疑。畢竟一瞬間的畫面並不代表整個過程,但卻很好用來造謠。不過還是說說我個人看到的訊息。第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氣爆過後沒兩天,有人去災區看著搜救人員在找當時家屬希望找尋的消防隊人員。有位仁兄嘴裡叼著煙,看得過癮也抽得爽。他個人這樣的自覺跟旁人也沒阻止,真是讓我嘆為觀止。

其次,許多照片都似乎證明有人跑去看爆炸。但他們是真正在觀光嘛?我的觀察似乎也不是。可能是正好到隔兩條路的地方去辦事情,繞過來看一下,這無非就是人們正常的好奇心。你要說是刻意來觀光,好像也有點抹黑的感覺。不過,假設真的不想外人去干涉救災,我個人卻覺得至少政府應該把該區域就封鎖起來,居民發證辨識以供進出,搜救人員與工程人員經管制進出,其餘外人連媒體都應該隔絕在外。要不然,媒體進去就不妨礙嘛?看人家挖掘的主要目的是什麼?民眾需要知道挖掘過程嘛?

其次,民間團體進去,沒經指揮調派,不也是妨礙救災?大家僅憑一腔熱誠,漫無目的地弄,這樣真的有效率嘛?我也是非常懷疑。但更看得出國人連這種統一指揮救災的觀念都沒有,其實也別苛責因為天生本能驅使過去看兩眼的人了吧…

我記得以前還有人包車去看許多受災現場,這次沒有,其實…代表大家很有長進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