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9

你所相信的名嘴, 真的可信嘛?

最近看到某位FB友,說到當初某女名嘴介紹國內大廠轄下無人工廠的背景故事,才知道所謂的名嘴也是被人忽悠而去做了相關報導。這就讓我覺得實在很有趣,難怪常常看到諸多名嘴、狂妄發言,而觀眾居然還認為這些資訊才是對的,你說我們國家哪裡還可能會有所謂的競爭力呢?



其實從許多群眾反應來看,我們國民普遍缺乏法學概念跟科普常識,許多事情往往只相信朋友之間的口耳相傳,而且奉為圭臬。因為也就讓許多錯誤知識不斷地被散佈,而且難以改變。自然也就讓許多詐騙集團得以應運而生並且不斷成長茁壯。

不過當我看到美國科普白痴多, 有25%的人不知道地球繞日時,我實在又想到了費曼當初那三場演講(合著為「那個不科學的年代」),的確,民意調查壓根都不能反應啥,但是許多政黨跟政治人物奉為圭臬,而那次馬總統連任成功,未來事件所依然還是忝不知恥地繼續玩著這遊戲,反正只要成功一回,沒人記得失敗的一千回啊!而且也正如統計學上有明得中國皇帝鼻子問題,統計眾人的認知後,難道就是事實嗎?也不是啊!那…為何大家卻又這般樂此不疲呢?重點就是…因為我不必負責!

從許多社會事件跟民意依歸可以看得出來,「都是別人的錯」已經成為現代人的唯一救贖!當你只要找到一個藉口,可以怪責別人,我就完全沒有責任,而且還可以大剌剌地繼續責備他人、冷嘲熱諷、無所尖酸刻薄、不用其極,這樣對嘛?呵呵呵,我不知道!但我只知道跟我小學學的不一樣!但看起來,當初我也不是完全從學校學到這樣的概念,而是從我的家人跟一些值得學習者的身上了解,我認為這樣是不對的!但是,現在整個社會是有便宜不佔就是王八蛋,我騎腳踏車、機車去走人行道才是方便,如果連這種基本規則都沒法落實,你覺得台灣還會有啥法治觀念呢?!不會有的啦!連公共場所的衛生紙、洗手乳都有人整個拿走,會有公德嗎?!都是騙人的啦!

我們很進步嗎?!我也不知道耶!

1)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215000020-2604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