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9

無心之語方能顯露真正的想法

正在積極參選的柯文哲日前赴中山長老教會演講,以葉克膜病例說明如何看待生死時,在演講中秀出一張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接受葉克膜急救成功後的康復照片說,「看這個邵曉鈴左手斷掉、腦袋秀逗;不過胡志強好像笑得很開心的樣子」,立馬被人拿來做文章。反正選舉就是這個樣,你只要宣佈參選,一舉一動自然就會被人放大看待,習慣就好。



坦白說,柯的這些話,如果記者沒有寫錯,我個人覺得他是把長老教會當作自己人,像是閒聊般地說出自己心裡的話。其次,他雖然工作是救人,在職場上或許不好明說,但內心中常常會流露出類似的對白,這只是代表著醫生其實自認高人一等的事實。我曾經有段時間得常去醫院過夜,看到醫生護士在作急救的時候,還聊著等等要去哪裡吃宵夜,而旁邊家屬已經急到快抓狂的場景,不是一次兩次而已。

坦白說,你幫醫生設身處地想想,他一天可能要急救好幾回,從業個十餘年,作個幾百回應該是很正常的。他能夠像家屬那樣看待病人嘛?我想多少都會麻痺了,自己肚子餓了,等等一起去找吃的,這還比較實在。況且,他來當醫生,無非也是要掙錢回家過過比一般人要好的生活,我想這也在情理之中。至於家屬,坦白說當然是很緊張、很著急,但…你會你就自己來好了,不必送醫院,是吧?!我正在著急緊張,看到醫生嘻嘻哈哈,登時惡向膽邊生、怒從心中來,破口大罵自然就是基本招式,更不爽地就飽以老拳,然後病人兩腳一蹬,接下的事情我就管不著了!!!

其實,我常常在網路上看一些醫生的發言,裡面都不自覺地流露出優越感,其實也對,他們都是成績好、又聰明的人才能去當醫生。辛苦唸了七年、實習、住院,層層考試鑑定進修,圖的就是比一般人好上許多的薪水。而且這樣才能讓他們持續著用悲天憫人的感覺來看待病患(我想還是有些醫生很窮也可以有這種情懷)。要不然你只要把現在醫院的薪資調低一半好了,大概立馬就可以看到更多醫生的真實嘴臉。

其實對醫生這個行業來說,很多病患受了委屈也無處吐苦水,更找不到人申冤訴苦。而且這註定了是一場永遠不會對等的戰爭,因為同行雖然會相忌、但也會彼此保護。除非你自己也熟知一些技巧,掌握證據,否則很難讓醫生低頭。

這其實是看到被網路上許多人稱呼亞斯伯格可能患者的某位參選者言論後的一些胡言亂語……

1)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9000381-2601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