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真正無添加物的生活,我們過得下去嘛?

最近食品添加劑出了問題後,很多人都開始抱怨政府如何如何,在野黨當然更是把握機會,好好攻擊一番。然後就有人說台灣人命很賤,食品安全檢驗預算非常少,如何如何等等。某在野黨立委就批評,衛生署在97年的白皮書就指出,每個國人只分到2900元食品安全相關預算,一連串食品安全問題連環爆,其來有自。



不過我在想,預算少真正的問題在哪裡?第一,過去立委為何不多給點?想來是覺得這樣會擾民!特別還會打擾商人,甚至該說,會去妨礙他們選舉的金主撈錢的速度,你想會可能增加這方面的預算,來拉高檢驗頻率跟擴大範圍嘛?我想很難!其次,這回出包的DEHP,原本並沒有在檢驗範圍之內,那縱使過去就拉高預算,會不會涵蓋,誰知道?

這部份的問題其實好解決,給錢給人,然後讓商人自己也要定期檢驗,接著就是隨時抽檢。但如果要這樣辛苦的不斷檢驗,為何不乾脆鼓勵大家作無添加物的食品呢?正巧這兩天我看了一則非凡電視台的報導,說有位仁兄非常有心,開了間無添加物的麵包店。但因為沒有添加物,所以他家的菠菜土司縱使一條土司裡面已經加入一斤的菠菜後,就依然只能是淺淺的綠,而不是很明顯的綠,看起來賣相不如何。而且當初開店的時候,他請了幾位業界老手,拿一塊大白板,請他們把現行的添加劑寫下來,聽說不到10分鐘,就全寫滿了!更慘的是,三位老手說不加不會作!因此,現在的麵包那麼廉價、那麼香、那麼軟Q,其實全部仰賴添加劑,而且保證不會是天然添加劑!

雖然那則報導裡面,那家店號稱全部不添加,所有的麵團都讓它自然發酵、自然醒麵,來維持必要的口感以及適合國人口味。但是我想請教,這樣的產能能夠有多大?能夠滿足多少消費者的需求,最後…那整則報導裡面看不出來售價跟一般麵包比起來價差多少?這種作法,有多少人買得起呢?

其實別說麵包,其它農產品如米跟各種菜類,加上雞、豬肉跟養殖業,如果純靠天然,現在的價位還維持得住嗎?我是很想請立委跟政府好好做出一份數據,讓國民看看,真的純靠天然,我們的國民需要怎樣的收入來維持,而不是只會要大家都用天然的,然後到時候大多樹人都買不起,這樣的立委跟監督,意義何在?

1) http://www.nownews.com/2011/05/30/11490-2716420.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