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5

行善的效果,該如何看待

最近花東又出了一位等身奉獻的人,坦白說,看到這種人我都很佩服,一個月可以花不到1000,退休俸二萬多,都這樣省下來,一口氣捐出600萬給別人,只是覺得這錢花在別人身上要比花在我身上來得有用。所以過去釋迦牟尼也曾經說過一個例子,就是一個國王跟一個妓女,捐出同樣的金錢,功德卻有所不同,就是因為他們擁有的基礎不同,心意有別。



對於這種說法,坦白說,我也沒啥好去討論的。不過反過來看,一個擁有百億身家的人捐出六百萬,跟一個只有六百萬的人捐出六百萬,這錢…效果會不同嗎?富翁捐出的六百萬,拿到的人買到的東西比較少?而勤儉者所捐出的六百萬可以買到比較多的東西?我相信這結果應該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從獲得幫助的人來看,也無非就是一樣的錢,除非裡面有假鈔…

當然,有人願意節儉而來幫助他人絕對是美德,但每回也無非就是幾個人,大多數人不是在追求更多的錢,就是正在求生存。有幾個人願意一輩子獨身,然後這樣捐獻?我好像也沒看到釋迦牟尼這樣幹吧?終不成,這人比祂還偉大?

其實還有句話不好說,老外給的獎,比較會讓媒體報導而已…

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6419745.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