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7

這事還有得瞧………

今天Google Market的付費部份一片空白,原因是目前台北市政府要求Google比照網購消費提供七天鑑賞期,而Google的說法是為了方便管理跟保護軟體開發者的心血,覺得15分鐘鑑賞期就夠了,而後為了各顯神通,Google就先把付費部份關閉,而台北市政府就祭出百萬罰金,而消費者付錢買的軟體就…不知道了!



其實我個人覺得這事情辦得這麼糙,主要兩邊都頗老大!先說說Google好了,它這玩意在很多地區都這樣搞,過去鑑賞期是一天還是三天,後來突然就變成15分鐘,原因是有人下載之後,玩一玩破關了,就退費了事!要不然就是下載之後,把它的軟體抽取出來變成apk,然後也退費,但自己就可以繼續持有且隨意散佈這軟體。你說Google改成15分鐘,其實也是有它的道理跟實際操作面上的問題,畢竟,這跟網購實體物品還不太一樣,是可以被百分百複製的。

但你說台北市政府有錯嗎?其實出發點也還好,就是我國政府為了便利百姓,通通都可以爽上七天,再決定要不要付錢。不過,其實我覺得這點在歐美或許還好,但到了華人手上就肯定走樣的爛點子。最早善用這玩意的就是我們許多華僑跟留學生,反正人窮就點子多,有錢就懶得耍心機。但是,台北市政府好像沒注意到,它其實只是地方政府,但這樣一搞,全台灣都倒楣了,而且是過去買的愈多的消費者受害愈大。相形之下,就變成愈支持正版軟體的人受害最深,這應該也不是台北市政府當初希望看到的結果吧?

再過來說蘋果可以接受,所以Google就一定要比照辦理,要不然你就自認不如蘋果。這種話從一個政府主管口中說出來,坦白說也不是一種很好的示範。郝市長最厲害的就是這種廢料他還特愛用!從北北基跟這回事件看得出來,他真的是資源回收場場主,專收廢料!

不過我個人只受害兩套軟體,而且一個早就沒在用了,另外一個可以直接跟大陸作者聯絡來搞定,還可以撐著看這場戲要怎樣搞下去。但是我真覺得,如果台北市政府當初有更多熟悉這些軟體購買運算的人來參與決策,把問題導向到上架審查保護機制、又或者是讓業者提出更多解決方案,而不是你一棒、我一棍的合力強姦消費者,那應該會更得民心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