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9

當敬老的意義失去後………

過去常講所謂敬老尊賢,不過在現代所謂法治觀念普及之後,卻常常看到許多老人仗著那唯一可以不勞而獲的老,來恣意而為時,我漸漸覺得所謂的敬老,也不過就是一種特權的延伸。



現在常常可以看到一些老人,不太在意紅綠燈,就這樣到處亂走。當然,你可以說他們因為年紀大,耳目不再聰明,但是這樣亂走,到時候被撞到,是要怪誰呢?是撞到他的人不對,還是他不對呢?所以現在才會漸漸地又有所謂責任制,略略幫助了開車的人,不需要負擔百分之百的責任,而是依照比例原則來處分,可是…這些老人會上網或者去求知嗎?我卻覺得不會耶!

其次,老人騎車更可怕,他自己騎著搖搖晃晃,要加速也不是、要停還在繼續扭動著前行,而且多數還不太在意交通規則,他的唯二目的就是到要去的地方跟雙腳不落地。常常還在人行道上擦撞到行人,說他兩句,他還理直氣壯地說你不尊重老人。坦白說,這樣的老人有哪裡值得尊重的地方?我個人真的看不太出來。而且當老是這世上唯一可以不勞而獲的事情,我愈來愈覺得所謂的敬老,無非就是過去有票老人很聰明,知道這樣來騙後人,確保他們的特殊利益而已。

當然,妳也可以說我也會老,但是我希望老時也要守法、也要守規則,而不是樣樣都要耍特權,那…當只有國中小的學生乖乖遵守紅綠燈,大人跟老人都在闖紅燈時,你還有什麼資格說這個社會愈來愈亂呢?你還期望學生們有榜樣可以看嗎?

沒有留言: